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无机时代首个世乒赛:中国没差异 国外很诧异!

 

CCTV.com  2009年05月05日 18:5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横滨5月5日电(记者 李旭)这是马琳的第七次世乒赛,但他说“我是一个新人”——这是无机时代的第一届世乒赛。新时代似曾相识,中国队依旧一枝独秀;所不同的是中国队的那些老对手们却在无机伊始遇到了强大挑战。

  “国际乒联的每一次改革都不是针对中国,恰恰相反,中国正是改革客观效果上的受益者。”莎拉拉在决战横滨之前的这番话一语成谶。

  刘国梁和施之皓反问,用个体对抗国家能行吗?

  中国:无机有影响么?

  无机的确曾让中国选手很不适应。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老将王励勤、马琳在联赛和国际比赛上频频失利饱受质疑,即便是王皓也让出了乒超胜率第一的王座。主教练刘国梁当时这样说,“王励勤、马琳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实力受到很大影响。小将们适应得比较快,冲击很大。但是,奥运会后我们还没有经过封闭集训,相信等集训之后就会有不同的状况。”

  结束40天的封闭集训,国乒踏进横滨竞技馆。历史上的第7度包揽实在没有什么悬念,在决赛之前中国队已经提前锁定金牌,也就是说,五场决赛都是在队友间展开。最终……

  马琳的经历证明了大满贯有多难拿,不过他并不特别遗憾,因为拿不到让他继续有动力去追求,更因为他相信自己完全有能力继续去追求。从技战术特点而言,改无机之前公认对于马琳的影响是最大的。可如今,马琳回答,改不改都差不多。“奥运会之后,感觉对我的影响特别大,7、8个月一直没有太好的感觉,直到封闭集训后10天慢慢地找回状态,从整个比赛来说,发挥、状态不错,比自己想象得好。现在我觉得其实像以前一样,改不改无机都差不多。”

  李晓霞是另一个被无机“折磨”的人,新规则的使用让她的球力量减小、旋转减弱,不过她还是闯进了女单4强,她说她要做的是将技战术打磨的更精致,“在同等器材的条件下,我相信自己的力量、旋转还是有优势。”说完这话后的几个小时,她便用一块女双金牌像教练组和球迷证明——无机时代,我不会淡出!

  采访的每一个中国队员,几乎都表示对于无机胶水已经基本适应。张怡宁是个例外,不过她的回答是“无机胶水让我变得更强大。”

  国外:无机影响很大!

  每一年的世乒赛都会有冷门,但是横滨的冷门特别多。单打前两轮过后,男线的柳承敏、吴尚垠、萨姆索诺夫、庄智渊、克里桑、韩阳、陈卫星,女线的王越古、福原爱、帖雅娜、高军、鲍罗斯已经挥手告别。刘国梁认为,这么多名将早早落马,除了心态上没有把握好、有些轻敌之外,无机胶水肯定也是罪魁之一。

  萨姆索诺夫很郁闷,白俄罗斯人想不通为什么国际乒联的每一次改革似乎都在与他作对,“当初小球改大球,很多人都说对我有利,但结果却适得其反。现在实行了无机胶水,人们同样认为这对我是个不错的消息,但事实是,直到现在我还没有找到顺手的球拍。球速的确慢了,可我很难找到以前击球的感觉。”

  在萨格勒布,柳承敏闯入4强让国乒着实紧张了一把。但此番韩国人在第二轮便告出局,输给名不见经传的托奇克,连续参赛(他目前效力于法国俱乐部,打欧洲联赛)是一个原因,但他坦言:“主要还是对于无机没有什么感觉。无机让球速变慢,也许反手会好打一些,但是反手并不是我的特点。”

  单打输给德国选手绍尔,横滨竞技馆见证了福原爱在世乒赛上的第四度落泪。尽管在赛后采访时,福原爱说无机胶水并不是她失利的原因。但她教练郑惠平却认为,改无机以后对福原爱的影响很大,因为福原爱力量不行,在改了以后,速度更慢力量更小了,对对手的控制力不够。

  香港女队主教练李惠芬是最头痛的,因为她麾下的弟子无疑都受到了严峻的考验,“改用无机之后,比赛时间普遍拖长,这就对于运动员的体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香港队的整体年龄都比较大。”

  中国队再度包揽,有记者问刘国梁这样的结果是否会影响乒乓球运动以后的发展?刘国梁说:“作为运动员、教练员,我们肯定是全力以赴去比赛。”

  “乒联不断改革,我们是一个强大的集体,在集体作战,所有的教练运动都是最优秀的,都在琢磨规律。国外选手基本都是单兵作战,举国体制肯定强于个别天才。乒联改革,改一次少一个天才,即便中国损失几个,但是后辈完全可以顶上来。”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