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隼:李晓霞一点难追张怡宁 无机胶水后走弯路

 

CCTV.com  2009年05月05日 18:3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郭健、陶冶5月5日发自日本横滨)北京时间5月5日,2009年横滨世乒赛落下帷幕,国乒发挥出色包揽五个冠军头衔,而在女单决赛中,张怡宁4-2逆转郭跃,时隔四年之后再度获得世乒赛女单冠军,李晓霞和刘诗雯并列获得季军。

  赛后,李隼教练对两位爱将张怡宁和李晓霞做了对比,同时也指出了李晓霞所面临的问题,他认为老将张怡宁在无极胶水的改革中适应比较快,而小将李晓霞则走了一些弯路:“张怡宁在对乒乓球的规律把握上比其他队员也强一点,而且刚改了之后她首先在思想上没有抵触的情绪,而是去主动适应无机胶水。她走的弯路比李晓霞少一点,李晓霞奥运会后回到山东去打联赛了,可能在技术把握、技术节奏、技术合理性方面调整得慢一些,不像张怡宁调整得那么快。”

  本届世乒赛女单半决赛,李晓霞在面对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搭档兼对手郭跃的时候,显得毫无办法,最终1-4败北,谈到李晓霞与超一流选手的差距,李隼教练表示这并不是在技术上,“主要还在思想上,对自己的把握,对乒乓球的理解,很多老运动员总觉得只要技术练到了就行了,其实真的想要达到像张怡宁、王楠她们这种境地,光有技术是远远不够的。”

  李隼教练称,李晓霞对阵张怡宁的话,有时候也会有3-1、2-0领先,但是想要最终赢下张怡宁却不是那么容易,“其实这不光是技术问题,这跟运动员的思想境界、对乒乓球的理解都有很大关系。目前李晓霞在思想境界上面还需要提高,李晓霞在技术各环节都不弱于张怡宁,但是真正把球组合起来,她和张怡宁还有很大差距,包括对战一些外国选手和一些队内她认为比较难打的选手,她显得办法都不多,整体来说都比较单调。”

  李隼教练认为今后对李晓霞的训练重点也将更多从思想方面进行:“我觉得还需要从她的思想境界入手,她在奥运会之前的一年进步比较大,也是在这方面有一定提高,我认为她还没有具备超一流的思想,这不是在球上,而是在境界上。其实她现在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但是她不知道该怎么办,今后还是要多教她一些思想方法,平时的一些技术上,包括生活中处理一些问题上,给她更多的启发。”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