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邓亚萍:张怡宁完美坚韧 郭跃遭逆转早埋祸根

 

CCTV.com  2009年05月05日 15:5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5日,2009年横滨乒乓球世锦赛展开女单决赛,奥运冠军张怡宁先输后赢4-2逆转挫败了卫冕冠军郭跃,摘得金牌。比赛过程里邓亚萍做出精彩点评,指出张怡宁攻防韧劲十足从而赢得了这场经典战役;而郭跃败因有三:一、太着急了,二、关键球不够严谨,三、第三局没有每球必争,为大比分落败埋下祸根。

  比赛之前邓亚萍对比赛进行了分析预测,她指出郭跃这场球一定会拼字当头,而张怡宁作为奥运冠军,如何巩固自己的一姐位置是个问题,也就是说该如何应对郭跃的冲击,如何处理稳与狠的关系。邓亚萍预测:“两强相争勇者胜,但要打到关键球,就是智者胜了。”

  比赛一开始郭跃2-5落后,邓亚萍摇头说道“郭跃打得太紧,刚顶了两板就着急了,总想尽快拿下。” 此后郭跃逐渐扭转局面,邓亚萍指出郭跃加强了相持是赶上来的关键,郭跃最终12-10取得开门红,邓亚萍盛赞郭跃最后2个球很坚决,如果稍微犹豫这么强的旋转,肯定失误了。

  第二局邓亚萍给2-6落后的张怡宁出谋划策,认为张怡宁需要用线路调动对手,如果现在这样被郭跃的快节奏压制,就不太好打了。郭跃11-3轻松的再胜一局,邓亚萍再一次惊叹郭跃打得坚决,并且评论说“张怡宁的战术思想太保守了,显得很被动,要加强发球变化和进攻;接发球别太老实了,需要多变些。”

  第三局比赛张怡宁爆发11-2轻松扳回一局,邓亚萍评价说:“张怡宁节奏上有变化,加强了抢攻,郭跃应该尽快适应,不能因为张怡宁打乱节奏你也跟着乱。”郭跃一直大比分落后,邓亚萍认为即便落后很多,不应该随意放弃,必须每球必争,不能让对手随便赢一局增添信心。

  第四局比赛经过艰苦拉锯战张怡宁惊险胜出,邓亚萍遗憾的表示:“郭跃打丢了几个机会球,其实七分力打落点,然后跟着就有了,不用发死力。郭跃太着急出手太快了,她一发狠,命中率就降低了,必须稳中带凶,光凶不行。”

  第五局比赛张怡宁再胜一局,局分3-2领先,邓亚萍点出了郭跃的硬伤:“郭跃忘了自己前面两局怎么赢得,前面能赢是因为打动了张怡宁,而现在则是被张怡宁调动了。郭跃要有耐心,用发球抢攻摆脱相持。”

  第六局张怡宁一鼓作气拿下,邓亚萍指出:“张怡宁韧性十足,很少随意处理球。而郭跃却有很多球太随意了,郭跃猛冲猛打也被防回来了,这场球郭跃太可惜了,要后悔一辈子。郭跃第三局没有每球必争埋下祸根,以至于其后不知怎么打了,到底凶狠还是稳健,战术链条断了,而对手张怡宁信心来了。”(伊菲卡)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