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曾磊: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改革10年6变终为何?

CCTV.com  2009年04月30日 16:3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曾磊,CCTV-5《城市之间》编导,曾梦想成为中国乒乓球队领军人物,如今以笔触实现与国乒同行的愿望。

    央视网消息:本届横滨世乒赛开赛之初,国际乒联再次通过了一项决议,国际乒联将向国际奥委会提出议案,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调整赛事先后顺序,先进行单打赛,再进行团体赛。于是,各方声音对此决议的看法层出不穷。

    现任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自1999年上任以来,每届世乒赛除了精彩的比赛,国际乒联大会也是被关注的一大焦点。每当国际乒联有新的重大改革出现时,都会引起乒坛的一阵舆论风波。在这10年间,国际乒联对乒乓球运动项目进行了6次重大改革,其频率之快,影响之大超过以往的任何一个十年。于是有人会问,为什么沙拉拉一来就会让乒乓球改革的速度变得如此迅速呢?

    从1995年天津世乒赛一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这5年间中国乒乓球队重新确立了世界乒坛霸主的地位,使得世乒赛、奥运会的冠军包揽再次成为了现实。中国乒乓球几乎成为了那个时代乒乓球的代言,乒乓球比赛也渐渐的变成了中国队一家独享的比赛。而国际乒联作为一个运动项目的最高管理组织,其主要任务是如何让乒乓球更具观赏性,更好的在全世界推广乒乓球运动,使之成为世界体坛的热门运动项目。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乒联综合多方因素决定对乒乓球项目加强改革力度。

    从2000年吉隆坡的改大球,2001年大阪的改11分制和无遮挡发球,到2005年上海的奥运会双打改团体,以上4次的重大改革的效果已经初见成效。将球由38毫米改为40毫米,别看只有两毫米,就是因为这两毫米使得电视的收视率提高了大约70%—80%,对于现场观众来说更利于观赏;11分制的变化,使得运动员要时刻保持紧张状态,使比赛更加激烈、精彩;无遮挡发球的变化,也使得比赛更加公平化、透明化,加强了前三板技术的精彩度;奥运会将双打改为团体,使得运动员的参与度大大增加,团体赛精彩程度和关注程度大大高于双打,也有助于了乒乓球运动项目在奥运会大家庭地位的提高。以上的这些改革,使得电视转播的力度加大,商业赞助以及资本参与运营和高水平联赛的逐渐提高,从而促进乒乓球市场化的快速发展。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改革背后的一些负面影响,给中国及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困难,也因此使得像刘国梁、刘国正这样的优秀运动员提早结束运动生涯。而2006年不莱梅通过的“禁胶令”及无机胶水代替有机胶水,对中国队影响多大还未知,只有等到横滨世乒赛结束后方可知晓。不过经过前几次改革的证明,中国队有以张晓蓬博士为首的强大的科研梦之队,无机胶水的难题将会很快解决。

    改革是每一事物的发展规律,而每一次改革都会带来一定的牺牲。美国篮球梦之队不也为世界篮球的发展做出过牺牲吗?雅典奥运会的一次失利,令全世界的观众重新对篮球报以希望。也许中国乒乓球队会因种种改革失去一块甚至两块金牌,但如果能使更多的外国运动员体验到冠军的快乐,对乒乓球本身的发展有利,那么关注乒乓球的人也许就会更多一些。作为乒乓大国,中国有义务为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而努力,如果真的有一天没有人关注乒乓球了,那么我们拿再多的金牌又有什么意义呢?(央视网特约撰稿人曾磊)

注:本文为央视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任何网站、媒体、个人不得转载。

     

     

     相关链接:

责编:汪海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