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健身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笑 不花钱的最佳保健品

 

CCTV.com  2009年04月29日 16:1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笑十笑百病消”“一天笑三笑,胜吃神仙药”“笑口常开,健康永在”……说的都是“笑”对身体的益处。

  这些话虽然夸张,但却蕴含着一定的科学道理。“笑”历来被我国医学家视为保健养生的秘诀,被认为是与生俱来、不需花钱的最佳天然保健品。

  无独有偶,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如印度、德国、美国、英国等国,也纷纷兴起了一股“笑”的保健养生热潮。据说,全世界约有5000多家名称繁多的搞笑组织,如:“笑声学校”“笑声俱乐部”“笑声节”“笑声合唱团”“笑声协会”等。尽管名称繁多,但主旨就一个字:“笑”。

  笑的养生作用

  医学家们研究证实,笑有如下好处。

  生理方面:发自肺腑的真诚微笑,能降低血压、改善心功能、增智益脑、促进食欲、改善睡眠;能加速血液流动,增强心血管功能,改善血液循环;断续大笑,能消耗热量,会起到减肥作用;可刺激大脑释放一种叫内啡肽(类似吗啡)的物质,缓解关节、背、头、胸等部位的疼痛,并使人产生欣快感,全身变得舒畅,情绪昂扬向上,是天然的镇静剂和麻醉品;是最好的简易体操,能使面肌运动、胸肌伸展、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大、腹肌收缩,使身体得到锻炼。

  心理方面:笑能调节大脑神经功能、消除紧张情绪、释放宣泄压力、解除疲劳、排除忧虑烦恼和不快;能沟通相互关系,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人际关系顺畅和谐;使人心情愉悦、精神振奋、头脑清醒,激发生活的动力和工作上的创造力。

  笑要“趋利避害”

  可是,不健康的笑有时也有害处。比如抑制自己真实感情的“傻笑”、不想笑碍于情面不得不装出的“假笑”……凡此种种压抑情绪的皮笑肉不笑的笑,完全不具备上述笑的积极作用。大笑时血压(收缩压)可升高30~50毫米汞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过度大笑有可能发生心脑血管意外。患胃溃疡者,大笑可使迷走神经兴奋,胃酸分泌增多,胃壁肌肉张力加强,腹压增高,易诱发溃疡穿孔。大笑时腹压增高,还可使患腹股沟疝者小肠疝出。

  上述可知,笑有双重性,是把双刃剑,对保健养生有利有弊。因此,要趋利避害,要学会健康的笑法。一般地说,老年人不适宜大笑,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病者,笑要有“度”;健康的年轻人可开怀大笑,可是也要

  避免过度频繁、剧烈的狂笑,以免导致氧气不够和过度换气,出现上气不接下气的现象,反而耗气伤心,于健康无益。

  笑吧,让紧张神经宣泄放松,让胸腹肌肉张弛收放,让内脏器官接受按摩,做一次不花钱的全方位的养生体操。

责编:曹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