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健身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老人 应常去户外走走

 

CCTV.com  2009年04月29日 16:0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一听说孙教授今年87岁,我吃了一惊!不像,咋看咋不像87岁!

  我感慨孙教授87岁有这么好的身体,这么好的精神,便询问老人家有什么养生秘诀。孙教授笑笑说:”我没有什么养生秘诀,真要说起来,我的养生秘诀便是常出去走走。”

  孙教授讲:“一般来讲,老人一退休就好像没事干了,待在家里种种花、养养草,安度晚年。我不是这样,我不愿待在家里,我每天都出去,去图书馆、去物馆,或者去参加一展览会。我家住虹口区,物馆在黄浦区,图书馆在涂汇区,我来来回回都是骑车子。这样,我既学得了知识,又锻炼了身体。”

  老人的话对我感触很深,我想起了有的老人,60岁退了休。有的还不到60岁就因某种原因赋闲在家。他们认为自己老了,整天闷在家里,无所事事,不思进取,空虚、失落、苦闷、忧愁,最终愁坏了身体,愁白了头。

  孙教授虽已年近九旬,但他耳聪目明,思路清晰,这便与他常出去走走有关。科学研究证实:一个人经常活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使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各自抵达需要的地方:可以稀释血液,使血液畅流于血管,防止血液在动脉窄处堵塞,从而可使一个人的心脑血管衰退过程推迟10—20年;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给身体细胞提供更多的氧气,从而让人精力旺盛。生气勃勃:可以增加白血球的数量,增强免疫系统的抵抗力,减少患感冒和传染病的几率,甚至能降低患癌症的危险。

  常出去走走还可以使人变得强壮、结实。资料显示:60岁以上的老人有一半以上患有骨质疏松症,而一个人经常活动可改善骨的血液循环代谢,使骨密度增加,更加坚固,从而提高抗骨折能力。延缓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经常活动还可提高关节的弹性、灵活性、稳定性。减少跌倒的几率。

  常出去走走还可以减少老年痴呆症发生的几率,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越来越困扰老年人的疾病。科学研究发现,40岁以下的人脑组织基本没有什么变化,70岁左右的老人,脑中的空洞部分是40岁以下人的2.5倍。这说明,人一上了年纪,大脑就会老化,智力日渐衰退。甚至出现老年痴呆症。但是,经常用脑的人和不用脑的同龄老年人相比。常用脑可加快脑细胞的新陈代谢,延缓脑细胞死亡的进程。经常学习一些新知识。接受一些新事物,对延缓大脑萎缩无疑有很大的好处。另外,经常活动,人体血液流动通畅。输往大脑的血液和氧气充足。脑细胞的营养充足,发育就好,活力就强。死亡进程就慢。

  常出去走走还会走掉心中的烦恼,走出一副好心情。科学研究证实,人在心情愉快时,机体可分泌有益的激素、酶和乙酰胆碱。这些物质能把血液的流量、神经细胞的兴奋以及脏器的代谢活动调节到最佳状态。可增强免疫系统的功能。对人的身体健康大有裨益。

  常出去走走有如此多的好处。因此,在这里我奉劝老年朋友们应向孙教授学习,常出去走走,去公园走走,去田野走走,去图书馆走走。去博物馆走走。去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去领略大自然的风光,去学习一些新的知识,去接受一些新白刍事物。

  常出去走走。相信大家也会像孙教授那样,走得耳聪目明,走得思路敏捷,走出健康。走出长寿。

责编:曹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