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台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读丁俊晖七年心路历程 回归凡间方能破茧成蝶

 

CCTV.com  2009年04月27日 07:5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回顾丁俊晖七年心路历程

  搜狐体育讯 2005年春天,北京,阳光灿烂,持外卡参赛的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决赛中以9-5击败了“台球皇帝”亨德利,首次获得排名赛冠军,那一年他18岁。

  2009年春天,谢菲尔德,阳光灿烂,临时排名第15位的丁俊晖在世锦赛第二轮中以10-13不敌临时排名第11位的亨德利,无缘八强。

  四年时间,丁俊晖经历了从神童、王者、凡人的巨变;四年时间,丁俊晖经历了从外卡选手、资格赛选手、前16选手的身份转换;四年时间,丁俊晖经历了全民皆知、万人敬仰、反响平淡的改变。

  2002年-2005年 初出茅庐

  2003年9月,当时已经小有名气的丁俊晖正式成为一名职业选手,2004年他闯进温布利16强,从此为世界所认识。其实早在2002年15岁的丁俊晖就已经获得了亚洲锦标赛的冠军和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冠军,并在釜山亚运会上获得了金牌,而所有这些成绩也为他在03年转为职业选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4年温布利大师赛丁俊晖虽然不敌斯蒂芬-李无缘8强,但是他的表现已经开始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一个男孩要用稚嫩的肩膀挑战英伦诸强的霸权。2005年还是在温布利,丁俊晖再次打进8强,而随后的中国公开赛则成为了丁俊晖的成名之战,一路击败艾伯顿、傅家俊、达赫迪和亨德利等名将,首次夺得排名赛的冠军。

  2005年注定是属于丁俊晖的一年,除了中国公开赛的冠军之外,他还在12月举行的小世锦赛--英国锦标赛上击败老球王戴维斯加冕,他也成为了第一个非英伦三岛获得该赛事冠军的选手。两个排名赛冠军在手,丁俊晖的世界排名从60蹿升到第31位,赛季结束他的排名是第27。

  2002年-2005年这一时期的丁俊晖处于从默默无闻到有人喜欢的时期,他用强势的表现获得了世界的认可,但是与世界顶尖高手之间依然存在不小差距,这些差距不单单体现在排名上,更体现在修养、技术、心理等多个方面,特别是年少成名给他带来的巨大心理负担也为他后来的成长埋下了隐患。

  用了三年时间,丁俊晖真正获得了世界的认可,并成为了国人的骄傲,一个个纪录被他改写,一座座冠军奖杯见证了他的传奇。当年丁文均一个看似疯狂的赌注结出了累累硕果,一个18岁的年轻人用一己之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改变了整个家庭的命运,甚至改变了斯诺克在中国的地位。

  那一时期,丁俊晖被称为“神童”。2005年丁俊晖18岁。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