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乒曾五度囊括世乒赛冠军 欲征服横滨再谱传奇

 

CCTV.com  2009年04月24日 19:2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从1926年第一届世乒赛开始到2008年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已经成功举办了49届,即将在横滨举行的将是第50届。在82年时间里,世乒赛见证了无数奇迹,中国乒乓球队也在这项赛事中写下了无数辉煌,从容国团初尝冠军滋味到1981年囊括全部七项冠军,中国乒球人用了22年时间,随后在1995年第43届、2001年第46届、2005年和2006年的第48届,2007年和2008年的第49届均包揽全部七项冠军。截止到本次世乒赛前,中国队一个五次包揽了全部七项冠军。本次世乒赛,国乒的目标毫无疑问是连续第三次包揽全部五个单项冠军,并且希望在2010年第50届团体世乒赛中夺冠,将史无前例的连续三次包揽七项冠军的壮举。

  在世乒赛历史上,只有两个国家有过一届比赛包揽冠军的辉煌,除了中国队外,就是曾经的乒乓球强国匈牙利队。从第一届到第九届世乒赛,匈牙利人都是世乒赛赛场上当仁不让的王者之师,一如现在的中国乒乓球队。在首届世乒赛上,匈牙利实力正强,当时他们拥有雅克比、梅什洛维茨、梅德扬斯基等名将,首届比赛共设有五个比赛项目,还没有设立女子团体和女子双打这两个比赛项目,结果在这五个项目比赛中,匈牙利人展示了超强的能力,夺得了全部五项冠军。在随后的两届比赛中,德国人、英国人和奥地利人在男双、男单和女双等项目上先后夺冠,让匈牙利人无缘继续囊括冠军。

  到了1930年第四届世乒赛,随着男单选手巴纳的成熟、梅德扬斯基状态正佳,匈牙利人再度包揽了全部六项比赛的冠军(女子团体项目尚没有设立),在接下来的第五届比赛中,匈牙利人延续强势表现,再度将所有冠军收入囊中,成为世乒赛历史上首个连续包揽两届冠军的国家!随后几届世乒赛,虽然巴纳收获男单四连冠,匈牙利仍占据主导地位,但随着捷克、英国、美国等队的崛起,匈牙利队再也没能继续包揽冠军的神奇之旅。

  进入上世纪50年代后,世界乒坛格局开始发生变化,日本队独树一帜的打法对欧洲劲旅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并逐渐成为世乒赛舞台上的王者,从1952年第19届世乒赛豪取三个冠军到第25届豪取6项冠军,日本乒乓球队在从1952年开始的连续7届世乒赛上获得了24个冠军,其实力可见一斑。但日本队最终还是没有完成包揽一届比赛全部冠军的梦想,在1959年的世乒赛男单比赛中,中国选手战胜匈牙利选手西多获得冠军,日本选手虽然收获了其余六个项目的冠军,却遗憾的未能获得男单冠军,这也是日本队距离包揽一届比赛冠军最近的一次。在随后的世乒赛比赛中,中国队从和日本队分庭抗礼开始逐渐成为新的王者。

  1981年第36届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迎来了历史性一刻,由郭跃华、蔡振华、谢赛克、李振恃、曹燕华、童玲等选手组成的中国队在比赛中发挥出色,一举包揽了七个项目的冠军,这也是世乒赛设立七个项目以来,第一个包揽冠军的国家,也是继匈牙利后第二个包揽冠军的国家。在接下来的三届世乒赛中,中国队连续收获了6项冠军,其中第37届和第38届丢掉男双冠军、第39届丢掉了女双冠军,未能实现继续包揽的梦想,但彼时中国乒乓球队仍足以睥睨天下。

  1988年,乒乓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结果令人大跌眼镜,由江嘉良、陈龙灿、何智丽、李惠芬和陈静组成的中国队在四个项目中仅获得2枚金牌。这项赛事对中国队打击极大,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中国乒乓球队开始了连续三届世乒赛的低潮,其中在男线体现的尤为明显。直到1995年在田径举行的第43届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不但拥有王涛、吕林、刘伟、丁松等老将,还有邓亚萍、乔红等正处当打之年,同时红极一时的男乒双子星孔令辉和刘国梁也在本届比赛中崭露头角。最终,中国队在本届世乒赛上表现出色,尤其是男线演出了一场绝妙的复仇战,重新夺回了阔别三届的男团和男单冠军,在其余五项比赛中也全部问鼎,史上第二次包揽全部七项比赛的冠军。也正是从此刻开始,国乒走向了一个盛世直至今天。

  由第43届的包揽发端,国乒在接着的连续六届比赛中都至少获得六项冠军,虽然有老瓦领衔的瑞典军团、施拉格等人偶露峥嵘,但乒坛毫无疑问已经进入中国时代。进入21世纪后的四届世乒赛上,中国队的优势体现的越发明显,除了施拉格在2003年第47届世乒赛抢走男单冠军外,国乒将其他各项冠军悉数收入囊中。第48届和第49届世乒赛,国乒连续两届包揽七项冠军。在2009年的世乒赛单项赛中,中国队期待延续包揽的神奇,而一旦成真,并且如果能在2010年团体赛中问鼎,中国队将创造一个新的传奇--连续三届世乒赛包揽全部七项比赛冠军,这个纪录是曾经的乒坛王者匈牙利都未曾达到的,中国队能做到吗?

相关链接:

国乒名单十特点:张超现象不奇怪 黄金搭档被拆
国乒公布世锦赛名单:双打出奇兵 王励勤战单打
大球时代国乒世锦赛输球全记录 最危险是男单?
国乒出征世乒赛不带方便面 日餐口味和中餐相似

责编:朱新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