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曾磊:横滨世乒赛“无机”乒乓还是“无极”乒乓

CCTV.com  2009年04月23日 16:5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曾磊,CCTV-5《城市之间》编导,曾梦想成为中国乒乓球队领军人物,如今以笔触实现与国乒同行的愿望。

    央视网消息:《无极》的导演陈凯歌曾说:“无极”就是无限的可能性!

    2008年9月1日,国际乒坛正式进入了“无机时代”。这对于此前从未接触“无机胶水”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无疑是一次“无极”的挑战。如果说曾经的“改大球”、“11分制”,是一种外在有形的变化,那么“无机胶水”则是一种内在无形的变化。无形堪比有形,更让人难以琢磨。作为无机时代的第一次世界乒坛大战——横滨世乒赛,注定将成为乒乓球历史上的一次不寻常之旅。

    然而,寻找无机的规律并非易事!

    无机胶水对乒乓球速度、旋转及比赛技战术运用情况有着很大的影响。无机时代,直接反应的是大部分技术乒乓球的球速和旋转会下降。球速的降低对运动员的体能和肌肉力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这个层面上看,人高马大、擅长相持球的欧洲球员并不吃亏,波尔、萨姆索诺夫等欧洲球员的近期表现非常强劲,截止到目前,波尔在无机时代的战绩是54胜5负,萨姆索诺夫的战绩则是21胜5负;而旋转的降低,则直接导致发球、接发球一系列技术的旋转降低,对于欧洲选手来说,像马琳、王皓的前三板,也许就不如有机时代那么有威胁。另外弧圈球的旋转、速度降低,则导致很多运动员的进攻的杀伤力减弱,对于攻守平衡或守强于攻的运动员,则会占些便宜。

    这意味着,谁的实力更均衡,力量更大,旋转更强,稳定性越高,谁就会在无机时代的第一次世乒赛上先声夺人。

    而中国乒乓球队在刚刚结束的赛前封闭训练中,就将寻找无机规律作为重点。从技战术上,从击球原理、击球部位等方面适应无机;从器材方面,能够使运动员在符合国际乒联的前提下找到适合自己的器材。从训练效果来看,运动员对无机规律的认识在不断提高,在比赛中技战术的运用也更合理,另外一些年轻队员由于受无机的影响较小,训练的劲头很不错。在“直通横滨”的选拔赛中,张超、许昕、丁宁、刘诗雯等小将都名列前茅。

    有机和无机有很大的区别,这使横滨世乒赛的结果更加变幻莫测难以琢磨。也许马琳会如愿获得“大满贯”,也许王励勤会得到复制的圣勃莱德杯,也许中国队会有新的世界冠军诞生,也许国外本来对我们构不成威胁的选手却成为了我们的滑铁卢,这一切都预示了横滨之旅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

    其实,对于陈凯歌而言,《无极》也是在探索他本人的“无限可能性”。 无机时代的乒乓球也是在探索自身的无限可能性,也许多一点无限的可能性才会让我们更加关注乒乓球,更加关注本次不寻常的横滨之旅!(央视网特约撰稿人曾磊) 

     

 

     注:本文为央视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任何网站、媒体、个人不得转载。

 

责编:汪海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