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神秘南非野生动物园:人与动物的和谐家园

CCTV.com  2009年04月21日 15:1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神秘南非野生动物园(罗红/摄影)

人与动物的和谐家园(罗红/摄影)

  总听人说南非是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国家,不曾想我却真的有机会去了南非,亲身体验了她那无与伦比的自然之美。

  非洲的感觉

  下了飞机,司机已经在等我们了。越野车是那种草绿色的敞篷陆虎,人坐在上面,非洲的太阳和非洲的风一起扑到脸上。

  路两旁闪过很多非洲特色的茅草房,两侧全是高高的椰枣树,黑色的果实像葡萄一样从最高的枝头垂下来,将甜甜的味道散布在空气中。车开了一小时,从大路转到土路上,两侧是密密的丛林,树上抽出很多新枝叶,绿茸茸的,整齐中还有变化。左转右转,前面豁然开朗,出现一条大河,河中露出很多青石,仔细一看,不是青石,是浮在河中排成一列的河马。克鲁格国家公园到了。

  车沿着河继续前进,右边是河,左边是一片沼泽,很多漂亮的水鸟聚集在里面,有的蜷起一条腿在睡午觉,有的用尖尖的嘴在找鱼吃,还有几只羚羊也跑过来喝水。高大的树木多了起来,有的树向阳的一侧枝头挂满了鸟窝。忽然,头顶树枝一阵哗哗作响,抬头看,很多狒狒在枝头荡来荡去,给我们表演杂技。

  丛林之夜

  前面出现了几幢白墙草顶的仿非洲民居的建筑,旅店老板已经在等候。旅店的位置很好,紧临河,靠岸这一边水流把河壁冲刷得很陡直,而另一边,就是河对岸,则是缓缓的河滩,可以看到很多河马在水里静静地浮着,几条鳄鱼趴在对岸河水与岸的交接处。我们头上的树枝中有很多狒狒在吃果子,然后随手丢果皮,很多掉到我们的头上和身上,它们一点也不怕我们。

  太阳落下去了,不知不觉已是明月初上,坐在河边,看着对岸的景物在视线中逐渐模糊,而月亮又将水面镀上了一层银色,水流得很慢,几乎是平的,只有河马活动身体或鳄鱼下水才会将水面的月光打乱,然后又恢复平静。月亮慢慢升高了,对岸的丛林更显深邃。夜很静,所以对岸的丛林中的哗哗声清晰可闻。什么东西惊起了夜鸟,发出很怪的叫声。偶尔一两声猛兽的吼叫,却分辨不出是什么动物。

  闻着丛林的气息,伴着动物的叫声,我们度过了一夜。

  和谐大自然

  清晨5点多便被叫醒,喝了些茶和咖啡,吃了点面包,大家又爬上了敞篷越野车,车开到国家公园门口时,天刚蒙蒙亮。

  一进门,便是横跨河的大桥。车停在桥中央,晨曦中,可以看到两只大象领着几只小象在不远处渡河。因为现在是旱季,水很浅。几头河马被大象惊扰了好梦,不满地喷出几股水汽,昂昂地叫了几声。鳄鱼是见过大世面的,根本不为所动,依然木雕般,或像块枯木般浮在水面上,只露出头和尾。

  车向深处开去,天很快就亮了。早晨的空气还真凉,我们坐在车上都裹紧了毯子。司机很有经验,边开边左右搜索,还不时停下观察一下动物的脚印和粪便,然后很有把握地追踪而去。

  到了两侧全是一人多高的草丛地带,司机一个手势,大家安静了下来,听见左边的草丛中哗哗的声音,然后慢慢地又出现了几头大象,使劲地扇着两只大耳朵,嘴里念叨着什么,发出含糊不清的声音。大家静静地看了一会儿,又发动车向深处开去。

  路边很多羚羊,看见车来了,先怔怔地望着,车快到眼前了,连忙匆匆地从车前越过,像调皮的孩子。有的仍然安详地吃草,摆摆短短的白尾巴算是同我们打了招呼。有的炫耀似地把纤细的角迎向太阳,闪出深色的光。另外一种羚羊屁股上长了两条很漂亮的斑纹,所以它们喜欢在我们前面跑,以此炫耀。

  车又开到了一片草原上,都是贴地的青草,所以什么动物都隐藏不住,几只斑马闪动着耀眼的斑纹开始向树林中有阴凉的地方开拔。一群群的野猪一会儿聚在一起,一会儿又四散跑开,不知在做什么游戏。

  对面来了辆旅游车,告诉了一个好消息,于是大家一起朝一处山冈奔去。几辆车静静地停在那里,车上的人纷纷拿起了照相机和望远镜,原来前面有两只母狮子卧在草丛中,一副安然的样子,并没把围观的我们放在眼里。

  临近中午了,动物中午都躲太阳,我们也要吃饭了。充分休息后,吃过下午茶,我们又开始了傍晚的项目。

  与猛兽面对面

  车子从另一条路,用人力摆渡过河,然后爬到了一片高地上,正好赶上太阳缓缓地落山,将四处的丛林、草原、山丘染成金黄色。天似乎在太阳落山的一刹那就黑了下来。随车的保安打起了探照灯向周围的草丛和树林中搜索,我们则又裹起了毯子,一方面是因为夜风很凉,一方面是给自己壮胆。

  黑暗中似乎到处都是发光的眼睛,几只吃腐肉的鬣狗在草丛中一闪而过,兔子被灯光一照就呆呆地不动了。

  前面出现了一棵树,司机又向我们打了个约定的手势,于是我们全都紧张起来。车熄了火,灯光缓缓地移了过去,照到了树下正吃东西的一只豹子。豹子满不在乎地回头盯了我们一眼,眼睛里发出了两道绿光。我们都屏住了呼吸看着它,忽然右面又传来哗哗的草动声,探照灯一照,好家伙,来了一头母狮子,离我们就五六米,这两个野兽之间只有十多米的距离,却井水不犯河水。很过瘾地左看豹子,右看狮子地过了好久才走。回去的路上又碰到了豹子在路中间慢悠悠地踱步,我们也只好慢悠悠地在后面开。因为它们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

  在南非的野生动物园,动物们受到很好的保护,从没有人伤害它们。其实,我们人类与动物本来就是一家人,只不过有时我们会忘记这种关系。而在南非,我们可以重新找回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与默契。(周天意)

责编:张雪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