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健身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养生提醒:生命在于运动

 

CCTV.com  2009年04月17日 10:5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生命在于运动。

  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至理名言。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是宝贵的,也是脆弱的。人生苦短犹如白驹过隙。珍惜生命,自然离不开运动。而运动本身为人们指明了预防疾病、消除疲劳、获取健康长寿的重要途径。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经济收入的不断提升,自我保健意识逐渐被唤醒。然而,经常会有人抱怨不知如何运动才能达到满意的健身效果。其实,选择运动方式亦是因人而异的。不同层次、不同需求、不同生活环境和不同身体素质的人在其运动方式上也不尽相同。总之,科学、合理而又符合自身条件的运动才能达到保健养生的最佳效果。

  生命为啥在于运动

  经常运动可以保持体力不衰适当用脑可以保持脑力不衰。运动(体力的和脑力的)是延缓衰老、防病抗病、延年益寿的重要手段。

  运动对改善心脏功能有好处。体育锻炼可以加强心肌收缩,改善心肌供氧,减少患心脏病的危险。在同一工作环境下,运动少的人比运动多的人容易患冠心病。锻炼也有助于心脏病患者身体康复,通过有计划地进行锻炼,循序渐进,就会慢慢恢复到原先那种健全而活跃的生活。

  运动可预防血管硬化。有位病理学家通过对数千具尸体解剖的研究,发现脑力劳动者的各种动脉硬化发生率是14.5%,而体力劳动者只有1.3%。运动可防止胆固醇在血管中沉淀,扩展动脉,减少血块完全堵塞动脉的可能性。经常打太极拳的老人高血压发病率不到同年龄不打拳的老人的一半。

  运动能提高大脑功能。大脑支配肢体,肢体的活动又可兴奋大脑,经常锻炼可提高动脑效率,增强记忆力。此外,锻炼还是消除焦虑、镇恐压惊、缓和紧张情绪的灵丹妙药。一些老年人离退休前精神饱满,浑身是劲,离退休后,反而老态龙钟,判若两人。原因可能是离退休后无所事事,神经松弛,导致大脑传导受阻,各种生理功能失调。

  运动能强壮肌肉,灵活关节,改善肺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肺活量。

  运动能使人精力旺盛,心情舒畅。人体在锻炼的时候会释放出许多有益的激素,能调节人的情绪和心境,增强抵抗力,有益于身心健康。所以,运动是保持青春的妙方,是延年益寿的良药。

  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

  运动保健专家告诉大家运动养生一定要选准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不妨多参加一些既简单又行之有效的运动。例如,常见的有氧运动:快步走、慢步走、慢跑、走跑交替、上下楼梯、骑车、游泳等;如果经济条件和时间允许的话,还可以参加瑜珈、健身舞、健身操、秧歌、太极拳等运动强度低,持续时间长,不需要较高技巧的运动项目。运动在于锻炼,锻炼贵在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需要注意的是脑子也是“用进废退”的。下棋打牌、读书看报、笔耕著述、思考问题,意在健脑“勤于用脑”与“勤于锻炼”同样重要。过分安逸、闲散的生活不符合生命的要旨。

  总之,运动是保证人体新陈代谢的重要因素。《吕氏春秋》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形气亦然,形不动则精不流精不流则气郁。”而华佗更进一步指出:“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身。动摇则谷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当譬犹户枢,终不朽也。”这些论述都强调了运动锻炼对养生的重要性。

  当然,运动应谨记“过犹不及”的道理。强调适度,并要求持之以恒。科学合理的运动才能有效提高人体的新陈代谢,使各器官充满活力,从而推迟各器官的衰老。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