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健身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如何在不同条件下跑步

 

CCTV.com  2009年04月17日 10:0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跑步是人们喜受的体育运动,每天坚持跑步既锻炼意志又增强体质。可是在什么时间、什么天气、什么气象条件下跑步,才能达到最佳的锻炼效果呢?  

  什么时间跑步锻炼好 ?

  健身跑步锻炼一般安排在早晨最好,其次是上午 9 点左右和下午 5 点左右。

  中年人由于工作,一般安排在早晨锻炼,一是不与工作发生冲突;二是早晨跑步空气新鲜,新鲜的空气对呼吸系统有好处。另外,人经过睡眠,体力得到恢复,但从生理上讲人仍然存在一定的抑制状态。早晨锻炼,有利于神经的兴奋、振奋精神,促进新陈代谢,对保持充沛的精神和体力投入一天的工作大有好处。

  饭前、饭后不宜进行跑步。饭后跑步或跑步后立即进食都会引起胃酸分泌减少,影响对食物的消化,久而久之会引起胃病,一般饭后 1 个小时后进行锻炼为好,睡前跑步锻炼不好,睡前锻炼会使大脑皮层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产生多梦或不容易入睡的不良反应。  

  但是,早晨不宜于空腹进行大运动量锻炼,如果健身长跑的距离比较长时,可先喝一小杯糖水或少吃一点点心类的食品。 

  跑步与气象.

  跑步是人们喜爱的体育运动,视不同天气每天坚持跑步,既锻炼意志,又增强体质。

  冷天跑步:由于冷空气的刺激,身体的造血机能发生变化,对疾病的抵抗力增强。所以,冷天坚持跑步的人,很少患贫血、感冒、气管炎和肺炎等疾病。冷天一般阳光较微弱,在室外跑步能弥补阳光不足,阳光可促进身体对钙、磷的吸收,有助于骨骼生长发育。阳光中的紫外线还能杀死人体、衣服上的病菌,对人体能起到 " 消毒作用 " 。  

  冷天气温较低,体表的血管遇冷收缩,血流缓慢,肌肉的粘滞性增高,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灵活性降低,在跑步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防止发生运动损伤。此外,冷天跑步还要注意身体、手、耳的保暖,防止冻。

  热天跑步:热天气温高,如果跑步方法不当很容易中暑。炎热天气跑步最好选择较凉快的清晨和傍晚。白天跑步应尽量避开强阳光的直射,戴上草帽,防止日射病。  

  风天跑步:风天跑步会感到呼吸费力,上不来气,这时应掌握好呼吸的节奏和深度,不要张口吸气,以防止冷风刺激咽喉和气管,引起咳嗽。若风太大,尘土飞扬,可改在室内运动。

  雾天跑步:在郊外和公园因有雾的空气和无雾一样新鲜,只是空气潮湿些,吸进体内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雾天也可以照常跑步。因雾天的能见度不好,跑步时速度要慢一些,防止发生跌伤等意外事故。

  在有大气污染的地方,雾会阻止有害废气向空中扩散,使空气更加变坏,在这样的地方,雾天不宜在室外跑步。

  雨天跑步:若雨下的不大,可穿上短雨衣在柏油路上跑步,但速度不要太快,小心滑倒。跑完后要擦干身体的汗迹和雨水,尽快换上干衣服。

  雪天跑步:雪天跑步要戴好帽子和手套,选择平坦的路面或在运动场上跑步,跑步时步子要小,频率要快,防止踏在不平的地方扭伤踝关节。雪天白雪茫茫,在阳光下银光刺眼,不宜在强阳光下的雪地里跑步,以防止雪反射的光刺伤眼睛,引起雪盲症。

责编:曹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