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阿联第二季总结:高开低走很失望 恐再度转会

 

CCTV.com  2009年04月16日 08:4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网  

  体坛网 匆匆间,易建联的第二季已经结束了。其实早在三月份,易建联就已经在希望赛季赶紧结束了。当时,他难得地和中国记者们聊天,他问大伙:“你们什么时候回国啊?”大伙说,等篮网的赛季完了就走。易建联若有所思地说:“那快了啊。”要知道,当时,篮网还排在东部第八位,冲击季后赛大有希望。

  在这样一个高开低走的赛季过后,易建联倦了,累了,他和记者们一样想家,他甚至比记者们更想结束这个赛季的工作。毕竟,他身上有太大的压力。

  压力是多方面的,来自自己,来自队友,来自教练组,来自管理层,来自媒体,来自球迷。媒体和球迷们怒其不争,给他起了很多个绰号,从还没进NBA时就获得的椅子男,到新秀赛季的太空易、易帝,再到这个赛季的绿箭联、打铁男……但在他的赛季已经结束之际,我想,其实更适合他的绰号,仍然是一直没怎么叫响的、由美国电视台叫出来的:“中国易”。

  因为他是中国人,他的身上承载了太多的东西,也有了很多NBA球员难以想象的压力。在体坛网前方记者对其他球队球员的采访中,你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话:“他才21岁,这才是他在NBA的第二个赛季,我们不应该对他要求太多。”当然,你可以把这些话理解为外交辞令,但真正了解阿联的篮网随队记者们都有这样的共识:易建联的确还谈不上出色,但他真的已经非常努力了。

  很多人都说,他配不上2007届6号新秀的身份。这话说的没错,但这并不是易建联的错。选秀本来就是一场赌博,雄鹿当初赌输了,仅此而已。雄鹿和篮网,在选中以及交易得到易建联后,看中的都不光是他的技术、他的潜力,还有他身上的附加值——市场价值、广告销售、巨大的中国市场。他们或许会因为没有得到自己期待的东西而失望,但这也不是去谴责易建联的理由。

  我们当然拥有责备易建联的权利,但我们也不应滥用这种权利。易建联的确有很多缺点,技术方面的、性格方面的。本赛季,他的英语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与队友交流基本不成问题,但他沟通的欲望还不够,沟通的能力也不强,这是需要提高的地方。他在场上打得不够硬,他的身体还不够强壮,他应该在夏天努力的训练。但我们同时也应该注意到,连续几个夏天,他都要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留给自己的时间,并不多。

  别总是拿姚明和易建联相比。首先,姚明当初进NBA时是状元,是球队重建的核心,火箭在他身上投入的精力和耐心,远比雄鹿和篮网在易建联身上的投入大得多;其次,姚明的性格很好,能和队友顺畅沟通,能让媒体捧腹大笑。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姚明。

  易建联的第二季,是失望的一季,但也应该看到希望。比如他的三分球能力有所提高,比如他的失误已经减少。最不济,在经历了大起大落后,他应该会变得更成熟。

  夏天,也许每天都会传出关于易建联的转会传言。这并没有关系。如果转会了,易建联要继续努力,不转会,他还是要继续努力!

责编:任远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