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石川 手工艺有三绝(图)

CCTV.com  2009年04月13日 10:0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轮岛漆器,一个化妆盒百万日元

  很多人都知道,英文的china除了指“中国”外,还有“瓷器”的意思,但知道英文的japan除了指“日本”,还指“日式漆器”的,恐怕就不多了。在日本,最贵重的漆器当属石川县能登半岛的轮岛漆器。雅致而结实的轮岛漆器,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早在1975年,“轮岛漆器”被指定为日本的国家传统工艺品。传统的轮岛漆器包括日式的餐具、茶具、托盘等,它的特点是色彩厚重、手工制作。在能登半岛,现在仍然有很多家庭作坊在制作着这种工艺品。轮岛漆器的工艺相当复杂,一共要经过120多道工序,涂上超过100层的漆,一只碗就要经过半年到一年才能制成。轮岛漆器的生产分工细致,很多工匠一生只专注于一两道工序。在轮岛,记者参观过一家漆艺馆,在略显陈旧的老房子里,工匠们坐在小桌前,细心地打磨和上漆。在机械化生产的时代,当地人用这种方法,努力保持着轮岛漆器的品质。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轮岛漆器和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目前它所用的漆,绝大部分是从中国陕西进口的。

  轮岛漆器的价格相当贵,《环球时报》记者在能登半岛采访时,见过一个制作精美的化妆盒竟然要价百万日元(15日元约合1元人民币)。全球经济不景气也影响到了轮岛漆器的销售,为了振兴日本的这一国宝,今年日本举行八国峰会期间,时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和夫人宴请其他七国领导人夫妇,晚宴上,各国领导人及配偶手中所举的酒杯,就是轮岛漆器。这也算是给轮岛漆器打了一个大大的广告。

2/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