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0年CBA“MVP”即将谢幕 刘玉栋辉煌11赛季回顾

 

CCTV.com  2009年04月05日 17:3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网易体育  

  网易CBA官网4月5日报道:北京时间4月5日,08-09赛季CBA联赛季后赛首轮第三场比赛继续进行。在江苏和福建队的前两场交锋中江苏队均逆转获胜,拿到2-0领先的赛点,将对手逼上悬崖。如果今晚江苏队再次战胜福建队将对手横扫出局,福建队将结束本赛季的所有比赛,而同时10年CBA最有价值球员“战神”刘玉栋恐将永远告别CBA的赛场。截止目前刘玉栋出战11个CBA赛季,征战350场联赛的他共拿下8082分,2010个篮板,550个三分球,387次助攻和481次抢断。

  刘玉栋,1970年生于福建莆田,身高1.98米,1985年入伍后加盟南京军区男子篮球队。1990年调入八一男篮,司职二中锋,1992年入选国家队,2005年在八一队退役任八一队领队等职。2007年时休息2年后的刘玉栋受邀加盟福建队,但仍然保留了正师级的军籍。目前刘玉栋为八一队效力了9个赛季,为福建队征战2个赛季,职业生涯经历了11个赛季,在这1个赛季中他成为当仁不让的CBA第一人,就连姚明、王治郅等都不能望其项背。11个赛季战神刘玉栋交出了8082分,2010个篮板,550个三分球,387次助攻和481次抢断的成绩,是如今CBA仅有的2位总得分超过8000分的球员,同时场均23.1分的得分也仅排在孙军之后名列本土球员的第二位。

  作为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和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两界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队旗手的他,被国内的球迷尊为“战神”和“重型坦克”。曾经与八一队的队友们共同创造了CBA六连冠的历史纪录。在2001--2002赛季中,刘玉栋连续获得了CBA第十周最有价值球员和第11周的最有价值球员,并且成为CBA发展史上,第一个蝉联并唯一三次获得这一荣誉的球员。另外,刘玉栋也曾一人独揽“联赛最有价值球员”、“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和“得分王”三大奖项。

  2001年九运会男篮决赛,八一对阵姚明领衔的上海队,比赛最后一秒钟时双方还以88比88战平,刘玉栋在底线接球出手三分命中,八一队以91-88战胜对手获得九运会男篮冠军。在国家队中,刘玉栋夺得过亚洲锦标赛冠军和亚运会冠军次,也是中国男篮实现1994年世界锦标赛和1996年奥运会八强突破的主力队员。取出11块碎骨的“战神”,04-05赛季时义无返顾的重登赛场带领八一队继续奋战,05赛季后退役的他于07赛季初受到家乡球队福建的邀请第二次复出参加比赛,他的2次成功复出,被业内和球迷成为“奇迹”。

  2005年1月“CBA十年杰出贡献奖系列评选活动之最佳球员评选”揭晓,“战神”刘玉栋力压胡卫东、孙军、王治郅、李楠等众多黄金一代优秀球员勇夺“十年最佳钻戒”,这象征着10年CBA球员的最高荣誉。95-96赛季至02-03赛季的8个赛季中,刘玉栋有7个赛季场均得分超过20分,其中01-02赛季刘玉栋神奇的场均砍下37分,这在中国球员中独树一帜。02-03赛季后刘玉栋退役八一队跌入低谷,04-05赛季他第一次复出后仍然能够场均拿下23.4分,随后战神再度隐退。直到07赛季开赛前,家乡球队福建队的热情邀请下刘玉栋成功的临时转会福建与福建队签约2年,07-08赛季刘玉栋场均狂砍17.9分和5.4个篮板,将福建队送入了季后赛,但是随着其和福建主帅普拉达的矛盾曝光,本赛季出场时间缩短,这并没有影响到他,出战46场比赛的刘玉栋依然交出了场均10.5分的成绩,帮助福建队拿下常规赛第六名。

  本赛季季后赛中福建队整体发挥不佳,首战首发的他贡献18分,次战受到江苏队严密看管的他只有4分进账,今年也是;刘玉栋和福建队2年合同的左右一年,如果福建队不能在第三场较量中获胜,将结束本赛季的全部比赛,而刘玉栋神奇的11年CBA职业生涯恐将正式完结。

  刘玉栋

  绰号:战神

  场上位置:大前锋

  出生日期:1970年

  籍贯:福建莆田

  身高:1.98m

  体重:106kg

  曾效力球队:八一双鹿火箭

  现效力球队:福建SBS

  【战绩】

  1996年,2000年奥运会中国队的旗手

  全运会:代表解放军队夺得七运会、八运会、九运会、十运会冠军。

  亚锦赛:1993年、1995年、2001年代表中国队夺得冠军。

  世锦赛:1994年代表中国队夺得世锦赛第八名,

  CBA联赛:1995年、1996年、1997年、1998年、1999年、2000年、2001年、2003年代表八一队夺得CBA冠军。

  CBA10年最佳球员,CBA历史上唯一一个单赛季独揽“联赛最有价值球员”、“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和“得分王”三大奖项的运动员。

  亚运会:代表中国队夺得1994年第十二届亚运会冠军、1998年第十三届亚运会冠军、2002年第十四届亚运会亚军。

  奥运会:1996年代表中国队获第八名。

责编:王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