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德国组合跃升为顶尖巨星 中国双人滑冬奥堪忧

 

CCTV.com  2009年03月26日 15:1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2009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产生了双人滑金牌,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组合萨维申科/索尔科维以17分的巨大优势领先亚军张丹/张昊,实现了世锦赛卫冕的目标。萨维申科/索尔科维凭借突出的战绩累积、极具创新精神的编排和对规则的刻苦钻研,深得国际滑联青睐和力捧,在裁判心目中俨然成为申雪/赵宏博、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那个级别的顶尖巨星,这给张丹/张昊、庞清/佟健冲击2010冬奥会冠军造成了极大阻碍。

  突出战绩直逼申赵

  花样滑冰双人滑历史上总共有7次超过200分的完美表演,中国的传奇搭档申雪/赵宏博职业生涯一共三次突破200大关,2004年总决赛凭借一曲荡气回肠的《宋氏王朝》,赢得了总分206.54分,这也是双人赛迄今的得分纪录;其后2006年总决赛申雪/赵宏博依仗《沉思》拿到203.05再次突破200分,2007年世锦赛的谢幕演出申雪/赵宏博203.50完美收官。另外,俄罗斯的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在都灵冬奥会上也实现过一次200+奇迹。

  而德国组合在申雪/赵宏博退役后势不可挡,2008、2009年世锦赛都是以200+的绝对优势摘得金牌,成就仅次于申雪/赵宏博,超过了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如此疯狂的飙分也说明了裁判对他们的认可。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1世纪以来,双人滑夺得两次及以上冠军的此前只有申雪/赵宏博和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萨维申科/索尔科维的蝉联金牌,也证明他们已经取得了申雪/赵宏博那样那样顶尖组合的荣耀。

  节目编排新颖奇特

  萨维申科/索尔科维最令人拍案叫绝的地方就在于他们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运用一些编排新颖奇特,甚至挑战冰迷传统欣赏习惯的节目。本赛季他们的短节目《星际迷航》,迷幻摇滚元素十足,既不是波澜壮阔的雄壮音乐,也不是舒缓优美的古典趣味,而是剑走偏锋求新求变。自由滑音乐《辛德勒名单》经过重新剪辑也显得极为另类,动作进入方式新颖别致,完全打破常规。

  国际滑联规则里明确写明鼓励创新,滑联官员甚至将运动员跟风表演《卡门》等世界名曲的现象叫做“卡门泛滥”,萨维申科/索尔科维在编排上费尽心机,迎合了滑联的倡导趋势,也避免了观众的审美疲劳。或者中国冰迷对萨维申科/索尔科维前卫另类的编排难以接受,但必须承认萨维申科/索尔科维确实在创新环节走在了中国双人滑的前头。

  滑行快速,定级颇高

  世界排名第一的萨维申科/索尔科维懂得如何扬长避短,他们在冰场上疾驰滑行的表演,充分发挥了自身滑行技术好的特点,这种风驰电掣的节奏,总会给人目不暇接的震撼,相反中国双人滑中规中矩亮点不多,国际滑联甚至评价张丹/张昊“缺乏让观众屏气凝神的东西”。萨维申科/索尔科维不但拥有狂飙突进的速度,而且在音乐配合、感情交流方面也精雕细琢,艺术表现分能拉开张丹/张昊很多。

  萨维申科/索尔科维的成功之处还在于善于解读规则和利用规则,他们把研究和适应裁判定级作为头等大事。2008年世锦赛萨维申科/索尔科维尽管出现跳跃摔倒的重大失误,还是凭借七个技术定级高达四级的动作累积了积分优势,最终以200+的高分夺冠。而本次世锦赛姚滨主教练多次抱怨张丹/张昊、庞清/佟健动作被降组,除了裁判的因素,是不是也该在自身找原因呢?

责编:宋妍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