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大优势挺中国女跤王 爱看恐怖片喜欢周杰伦

 

CCTV.com  2009年03月23日 09:0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网  

  2009年女子摔跤世界杯中国、加拿大决战最后一轮,北京奥运会冠军王娇代表中国队出战,在0:1落后一局的不利情况下,她以一气呵成的抱腿进攻、抱胸滚桥、双肩动作击败对手,华丽的动作不仅赢得了满堂喝彩,也为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本届女子摔跤世界杯上,王娇4战3胜1负。“我对自己的表现不是很满意。”王娇坦言。“她应该发挥得更好,输给美国选手斯蒂芬尼·李的比赛,她仅仅发挥了自身实力的百分之六七十。”王娇的教练路海说。

  尽管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女子摔跤72公斤级冠军,并且之后成为中国女子摔跤的领军人物,王娇和她的教练都没有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在他们眼里,北京奥运会已经是过去时,伦敦奥运会才是下一个目标。“希望能参加伦敦奥运会,希望把最好的状态保持到伦敦奥运会,希望不要有伤病。”王娇说。

  “比赛之前我不想给自己定具体的目标,但是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我都希望自己能够做到最好,‘跤王’?那确实是我的人生目标。”王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尽管对未来充满憧憬,但今年21岁的王娇显示出了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她对自己的优劣势有着清醒的认识:“我的优势是年轻,力量强,速度快,爆发力好,不足之处在于临场信心时有波动,技术细节还需要提高完善,控制比赛节奏能力需要加强。”

  “日本摔跤名将滨口京子、保加利亚的兹拉特娃等人是我学习的榜样,她们对待比赛、训练的认真精神,她们常年保持状态的能力都值得我虚心学习。”

  在王娇眼里,摔跤几乎就是生活的全部。这位来自辽宁的年轻姑娘,和大多数同龄女孩一样,虽然也喜欢上网,喜欢玩对对碰、连连看、斗地主,喜欢看恐怖片,并且能把日式恐怖片和美式恐怖片讲得头头是道,同时还喜欢听信乐团、周杰伦的歌,但和同龄人相比,她的生活却鲜有网络、电影和音乐。

  “我的生活就是食堂、宿舍和训练场,但我一点都不觉得单调、枯燥,我每天生活得很充实,我喜欢摔跤,所以乐在其中。”王娇说,她享受摔跤这项看似近乎残酷的运动。

  近距离肉搏、要求带有攻击性、容易受伤……许多人很难把摔跤和女孩联系起来。事实上,当初选择当一名职业摔跤手,曾遭到了亲戚朋友的激烈反对,但王娇仍选择了这条充满艰辛的道路。

  13岁入行,20岁拿到奥运冠军,王娇说,摔跤改变了她的人生,改变了她生活中的一切,她感谢摔跤这项运动,还有她的教练和家人。

  对于喜欢运动的人来说,摔跤是一项充满力量美的运动。但王娇认为,要成为摔跤高手,不仅仅需要力量、速度和爆发力,还需要开动脑筋,跤坛中不仅仅是身体在角力,更是智慧在较量。

 

责编:郑海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