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BA常规赛总结系列二:八一出局未必是坏事

 

CCTV.com  2009年03月23日 08:4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单磊) 本赛季CBA最大的新闻就是八一队出局。20日,八一双鹿队最终以25胜25负结束了2008/2009赛季CBA的比赛,常规赛排名第11位,历史上第一次无缘季后赛。作为中国篮坛最老牌的劲旅,八一队的出局是很多人尤其是军队球迷难以接受的。但对于整个CBA联赛的发展来说,八一队出局未必就是坏事。

    八一队实际上在联赛结束前两轮就已经被决定了命运。3月15日他们103:106输给东莞马可波罗队之后,他们就被正式宣布出局了。作为七届CBA冠军,八一队14年来第一次没能打入季后赛。在八一队无缘季后赛之后,国内外媒体大量评论,寻找八一队失败的原因,最终都归结为一个结论——实力不济。

    这个实力不济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八一队自己实力的下降,另一方面是其他球队实力的提高。

    从自身找原因,八一队的核心球员都已经大龄。李楠34岁,王治郅31岁,两人本赛季都大量时间因伤休养。与此同时,年轻球员的成长缓慢。八一队年轻一代唯一发挥不错的就是王磊,他还是两个赛季前从山西队转会来的。八一队自己培养的年轻一代还没有成长起来,中青年一代莫科、王中光、陈可等人又不能挑起大梁。无人可用,是八一队最大的失败。

    没有后备力量,罪责不能完全怪到八一队头上。因为按照旧的体制,八一队是不需要后备人才的。在过去各军区都有篮球队的时候,八一队可以从各军区挑人,所以一直集中着国内最好的球员。但在市场经济大潮下,众军区纷纷取消篮球队编制,八一队没有了后援。这两年八一队一直在硬扛,靠张劲松、刘玉栋这些老将超龄服役来维持局面。但上赛季在这两名老将相继退役后,八一队的命运也就无法避免了。

    在八一队实力不断下降的同时,其他球队实力不断提升。通过越来越开放的外援政策,连陕西、山西这些上赛季末尾的球队都可以立刻跃升到前列。而不能招外援的八一队就更加吃亏。上赛季八一队就磕磕绊绊地名列常规赛第六,进入季后赛;这赛季外援上场时间对八一队虽然仍旧是四节五人次,但外援整体实力大大提高。再加上李楠、王治郅等的受伤,让八一队直接沦落到末流球队行列。

    在我们为八一队出局扼腕的时候,也应该看到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不进步就会被淘汰。八一队已经到了不得不改革的地步,下赛季如果再没有新的政策出台,八一队面临的结局只能是两个——或者继续在末流打拼,或者直接退出中国篮坛。下赛季如果李楠退役,八一队将更加举步维艰。

    去年八一队就与浙江富邦公司合作,成立了俱乐部,标志其向市场化改变迈出重要一步。但八一队没有改变其不能使用外援的政策,导致在本赛季比赛中失去竞争能力。CBA本赛季放开了外援上场时间限制,考虑到八一队是CBA的强队,唯独对八一队网开一面,各队面对八一队时仍旧使用四节五人次。但如果未来两个赛季八一队还不能打入季后赛,那么联赛就没有义务继续为八一队开绿灯,彻底放开外援使用政策就是早晚的事。实力下降,影响力减小,话语权被夺,这是自然淘汰的必然规律。八一队要避免这种结局,就必须在使用外援政策上有所突破。等待联赛继续在政策上倾斜是不可能的,八一队必须自己找到出路。

    八一出局用反面例子证明了CBA的进步,说明国内职业篮球联赛在不断发展。从这个层面上看,八一队出局不是坏事,是中国篮球发展进程中必然要付出的代价。希望八一队能尽快改变策略,重新恢复军旅在中国篮坛的荣誉。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