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户外·健身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能量怪物

CCTV.com  2009年03月19日 15:5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自然之友  
[内容速览]  转自自然之友专家哲夫文集

  那天大清早,我在城市的河边小走,看见有几个小孩子在捞鱼。

  城市还没有完全醒来,大张嘴巴睡得很香,它的蛛网一样细密麦芒也似尖利的牙齿疏可走马密可罗雀,它的肠是盘曲环绕的街道,胃是钢筋水泥的楼群,而人类就行走和居住其中。它轻轻咂嘴便有血肉横飞,牙齿微挫就有魂销魄散。它的呼吸唾液分泌物排泄物都含有剧毒,足以让日月失色天地生锈。城市人对农村人说:城市人是好当的吗?想当城市人你首先得学会喝变质的水、呼吸发臭的空气、吃陈年的粮食、吐黑色的痰、患古怪的病、住鸽子笼、让马蜂入住思想、白蚁蛀满心脏、人格裂变如重铀、向蟑螂致敬、同臭虫结亲、置天地于不顾、走机会主义道路、为孔方兄大义灭亲甚至毁损自己。

  城市是个能量的怪物,这个可怕的能量的变种,是随着人类的发展而成长的。

  它所拥有的能量都是人类轻率的赋予它的。它在以往已经制造出许多环境污染和生态灾难,它仍将在以后继续制造出这样的灾难。假如人类不能最终将这种分崩离析的能量回收和利用,那么二十一世纪等待人类的,将是能量与能量的持续不断的交换和较量,直至耗尽物华天宝和人类的生命。

  只有孩子们暂时还清纯着自己,虽然河里只剩一湾乌冬冬的臭水,他们还是管它叫自然。我看到的这三个孩子现在就站在河里,认真的乐此不疲的轮流将一张不很大的细密的尼龙网,撤出去,再收回来。网里没有鱼,只有一些发臭的垃圾。还有这些垃圾溅起的孩子们的银铃般的笑声。

  我走过去告诉孩子们说:这河里很脏,根本就没有鱼,你们瞎捞什么?

  一个小孩子怀疑的瞅了我一眼说:叔叔,水里怎么会没有鱼呢?

  更小一点的孩子天真的:叔叔,它们不会都爬到冰箱里去吧?

  大一点的那个孩子冲我眨眨眼睛笑起来,说:叔叔,我知道河里没有鱼,不过我想让他们和我一起来河里玩捞鱼的游戏,如果我说河里没有鱼他们就不会来了。

  大孩子转向两个小孩子,骄傲的笑着:嘻嘻,你们都被我骗了,这水臭哄哄的怎么会有鱼呀?只有一些水虫儿,还有许多花脚蚊子,你们难道不痒吗?看它们把我咬的这一身疱,痒的我真是难受呢!

  那个大点的孩子听了马上笑着嚷嚷说:大牛大牛你真坏,我就知道你是在骗我,鱼怎么会跑到这河里来呢?那不是会让人全白白捞跑吗?我 爸早就和我说过,鱼是在鱼塘和鱼缶里养大的!

  最小那个孩子奶气奶气的叫道:不对,不对,鱼都在超市和我家的冰箱里关着呢!

  大孩子嘲笑两个小伙伴:你俩比鱼还傻,冰箱里才能关几条鱼?鱼都在冷库里睡觉呢!

  这些错误已经超越常识性,不该我来解释清楚。我只想告诉孩子们什么是污染?污染其实就是物质的错位,碱放进醋里,油泼在火上。什么是破坏?破坏就是能量的失衡,火车脱轨,飞机失控。

  天地生养万物也生养人类,人类之成为姣姣者便是因为善于吸收自然界的能量。如同阴阳正反大小多少在自然界共生一样,善恶美丑好坏正邪也在人类社会并存。这种天人合一的能量足以使人类与宇宙万物共存共荣,却因为人类中枢神经时常短路导至弱视和动作机制失控,在释放这种能量的同时滥用了自然的信任,使阴阳裂变,正负相逆,两极分化,取之于自然的巨大能量反过来又重创了自然。

  我离开孩子们走向河的上游,河的上游烟望雾视,一个一个乡村,正在向城市走来。

  不妨现在就 把人类的历史和人类的行为置于时空的放大镜下正反两面细细审视,正着看我们人类的创造实在丰硕而且伟大,反着看却觉得我们人类有时候实在的渺小而且可笑。

  当能量怪物含化太阳时,冰箱中会多出一条冻鱼,那就是我们人类自己。

  等繁华散尽之日,尘埃落定之时,纤毫毕现之际,悔之就晚矣。

  诗曰:我思故我在,我在故我思;在时若不思,思时已不在。

  来源:原创

  作者:哲夫

  日期:2006-04-28 12:10:10

责编:张雪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