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户外·健身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环保组织向两会代表委员发呼吁

CCTV.com  2009年03月16日 15:2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自然之友  
[内容速览]  环保组织向两会代表委员发呼吁 -------------------------------------------------------------------------------- 环保组织向两会代表委员发呼吁: 密切关注四万亿投资的环境监管,提升中国经济的竞争力。

    2009年的全国政协会议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在北京举行,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人大代表,都被所有关注生态文明的人寄予厚望。因为,你们是高度关注环境与发展的公众楷模,你们是探求和谐发展智慧之路的先遣队。

    人类既是环境问题的制造者,也是受害者。我们的命运与自然界休戚相关。当自然灾难发生的时候,我们从不抱怨,全力探寻修复自然和重建家园之路;当经济危机发生的时候,我们也得随时提醒自己,友善对待环境才是可持续生存的真正动力。

    要改善与自然的关系,机会永远握在我们的手中。当四万亿投资在 “快、重、准、实” 的原则下向全国各地分流的时候,当地方政府紧急出台刺激经济发展政策的时候,投资和开发的行为应该在透明、科学、合法、全面的环境监管措施下推进。

    四万亿投资对环境的关注不仅仅体现在3500亿(生态环境投资)的盘子中,更需要体现在18000亿(资料来源:《京华时报》,搜狐财经频道)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中。 为了保证又好、又快的经济发展, 有些高污染、高耗能、高风险、有所保留的项目,四万亿投资以前未必被规划所接受的项目,不能在四万亿投资过程中被夹带过关。我们已经在环境审批方面形成了一整套有效的机制。大的项目必须经过环评,必须遵行一系列环境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的程序。

    面对此次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央政府已经理智地认识到效率低、生产方式或技术落后,生产力过剩的产业面临被淘汰的选择。从长远的观点看,金融危机也是我们向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过渡的机会。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在气候变化的国际环境和节能减排的国内呼声中,需要重视并抓住这一商机, 在绿色产业的国际市场上提升中国的竞争力, 四万亿的投资决策就是重要的机会。

    自然之友是一个民间环保组织,作为公众环保力量中极细微的组成部分,我们深知自身力量的渺小;作为时刻关注自然命运的一群人,我们深知改变行为方式会给自然带来多么好的喘息之机。因此,我们谨向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表达我们的心声:加大环境监管不是阻碍发展,淘汰不合适的生产方式及项目有利于中华民族激发可持续发展的大智慧,与自然和谐长存的大智慧。请两会代表委员加大对四万亿投资的环境监管,让四万亿投资的决策过程更加公开化,让四万亿投资成为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的探路者。我们的具体建议是:第一,在保增长和严格控制“两高一资”行业(高污染、高耗能和资源性产业)两种思路上科学决策,不能以牺牲“节能减排”的长远目标为代价,保护没有生命力的高耗能行业;第二,投资项目依法严格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依法及时地向公众公开相关的信息;第三,严格把握环境影响评价中的公共参与环节,让环评公示和公众意见反馈的机制真正落实到实处;第四:加强环境监管部门的问责。

责编:白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