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女子冰壶大冬会折桂 实现集体项目“零”的突破

 

CCTV.com  2009年02月27日 17:1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哈尔滨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王欢) 六比五险胜卫冕冠军加拿大队,中国大学生女子冰壶队今天在大冬会的决赛场上改写了中国冬季集体项目在世界综合性运动会上没有金牌的历史。

  此前的小组赛,中国队曾以六比七负于加拿大队,而后者则九战全胜,对卫冕大冬会冠军志在必得。

  今天决赛开局,两队战成一平。第三局相持阶段,中国队利用对手误撞自己冰壶的失误,先后将三个壶掷进营垒区得到三分。依靠丰富的经验,加拿大队奋起直追,很快改写比分为四比五。第八局,王冰玉、柳荫、周妍和岳清爽仍旧保持耐心和冷静,充分发挥出甩打技术,关键时刻成功打掉加队的冰壶,为中国队扩大优势。虽然加拿大队第九局扳回一分,但决胜局又出现失误,中国姑娘稳健地将优势保持到终场,最终摘得这枚宝贵的金牌。

  冰壶运动在中国起步较晚,组建国家队仅有六年时间,但中国队在这项优雅的冰上运动中进步神速。女队长期在加拿大训练,目前的技术水平已能与亚洲老牌劲旅日本和韩国并驾齐驱,去年她们更是夺取了加拿大世锦赛亚军,被当地媒体誉为“黑马”。

  之所以能够异军突起,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主管冰壶项目的副主任李东岩认为,外教的帮助功不可没,“近几年我们先后换了四名外教,每个外教都带来了不同的训练方法和思维方式,对队伍的成长很有益处。”

  女队主教练谭伟东和加拿大籍外教丹尼尔都称赞中国姑娘头脑聪明,天赋好。此外,她们训练异常刻苦,每天训练量是外国选手的几倍。

  大冬会夺冠,无疑为中国女队备战明年的冬奥会打了一剂“强心针”。谭伟东有些保守地表示:“我们的最低目标是打进冬奥会,最高目标是在冬奥会上争取奖牌”。而外教丹尼尔则更为直接:“中国女队具有冲击金牌的实力和能力,夺冠的可能性很大。”

责编:孙晶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