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双人滑独秀单人滑技术落后 中国花滑希望与困境

 

CCTV.com  2009年02月26日 11:0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晚报  

  双人滑

  冠军生产线正常运转

  中国花样滑冰队的大冬会征战史不乏双人滑和男单金牌,但在一届大冬会上勇夺两金还是头一次。张丹/张昊更是以滑出本赛季最佳表现来回报家乡父老,实现了大冬会三连冠。小将董慧博/仵一鸣和李佳琪/徐健焜分获三四名。通过比赛不难看出,双人滑仍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

  原因很简单,双人滑有着坚实的根基。从三届世锦赛冠军申雪/赵宏博到以艺术表现力见长的庞清/佟健,再到都灵冬奥会感动世界的张丹/张昊,姚滨教练的“冠军生产线”从未停止过运转。长久以来,中国双人滑的杀手锏是高人一筹的动作质量和稳定性,无论是抛跳、捻转还是托举,这些主要得益于常年系统训练的基本功。不过,小将董慧博/仵一鸣在短节目比赛中的失误也暴露出年轻队员不过硬的心理问题,赛后经姚滨教练的一番指点,两人才重拾信心,在自由滑中超水平发挥,后来居上获得铜牌。

  目前,中国双人滑的主要对手还是俄罗斯和加拿大队,而乌克兰、德国等队也都涌现出顶尖组合,近几年在动作难度上有突飞猛进的进步。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温哥华冬奥会大幕将启,无论庞清/佟健还是张丹/张昊,要想夺金牌,可能性很大,但必须全力去拼,不能出错。

  单人滑

  技术理念信息慢半拍

  中国男选手曾多次在大冬会上夺得男单冠军,但徐铭这枚金牌确实让人感到意外,一是他在短节目中仅列第五,二是他的对手不乏大奖赛亚军等顶尖高手,团部在开会时也提到他的运气成分多一些,不过有一点不可否认,他在自由滑比赛中敢于挑战自我的精神可嘉。

  赛后有人将徐铭视为中国单人滑“男一号”,中国花滑队领队王玉民说,虽然徐铭这次夺冠了,但“男一号”的说法还不准确,因为在国内他与吴家亮、高菘,包括老将李成江的实力差不太多,互有胜负,比赛中谁的发挥好谁的名次就靠前。他举了个例子,前段时间的全国锦标赛,李成江就在表演滑这个比赛中赢了几个后辈。至于冬奥会派谁参加,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女子单人滑中国队派出了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的三个选手出战,上届大冬会女单铜牌得主、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刘艳在比赛中发挥失常,最终仅以总成绩121分排在第14位,与获得第一的日本选手中野友加里相差30多分,倒是小将许斌姝滑出自己的训练水平,获得第八名。日本选手包揽女单冠亚军,显示其雄厚的实力。获得冠军的中野友加里赛后说,她在日本并不是顶尖高手,在日本优秀的花滑运动员还有很多,竞争非常激烈,这一现状也真实反应出中国女子单人滑与世界的差距。

  王玉民在总结时也谈到这一点,他说,日本在单人滑项目上可谓下足功夫,年轻选手成长迅速与教练员有很大的关系。日本花滑协会每年都会组织两到三次的集中培训,请一些国外的知名教练或编导来授课,让年轻的教练员接受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和训练理念,再通过教练员将信息传达到运动员,这些通过日本运动员扎实的基本功就能体现出来,而且将新规则吃得很透,这方面中国队的确比人家慢半拍。

  队列滑

  抢先下手占冬奥先机

  当本届大冬会首次增设的队列滑惊艳亮相时,大家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中国何时开展队列滑?它离冬奥会有多远?

  王玉民在解答这一问题时强调,中国很早就在探讨这个问题,也先后在沈阳体院、哈尔滨体育学院进行了一些调研,得出的结论是在大学里搞很合适。队列滑要求的技术难度不高,不需要高难度的跳跃动作,讲究的是整个队伍的队形变化、协调性及表现力。但受场地条件的制约,目前中国还没有开展起来,只是在一些俱乐部中有这项表演。

  至于队列滑是否会进入冬奥会,王玉民说,现在看还为时过早。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这个项目开展得比较晚,二是冬奥会增设项目门槛很高,很严格,三是目前开展队列滑的国家水多,这次参加大冬会的也只有5个国家参赛。亚洲目前只有日本有队列滑队,而且还参加了上届队列滑世锦赛,从长远角度看,中国队应该着重考虑开展队列滑运动,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这个项目,早点与国际接轨,抢先下手,战冬奥先机。

  大冬会结束后,中国花样滑冰队马上返京,全力备战3月份的世锦赛,因为这届世锦赛也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资格赛,各国家队都会派出豪华阵容出战,中国队想全力以赴拿齐所有四个项目的参赛资格,看来要下一些狠功夫。

相关链接:

大冬会单板滑雪 波兰女选手比赛中粉碎性骨折
世界大冬会安保展现“亲和、文明”风采
大冬会媒体服务体贴周到 为申办冬奥会积累经验
大冬会安保展现良好风貌 尽职尽责服务中外来宾
大冬会26日产生金牌最少 东道主勇争三张决赛券
大冬会中国队15金继续领跑 俄罗斯韩国紧随其后
大冬会帽儿山捷报频传 中国选手拿下1金2银2铜

责编:孙晶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