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露解说差点被难倒 坦言中国花滑女单基础薄

 

CCTV.com  2009年02月26日 08:2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  

  华奥星空哈尔滨2月24日电 (记者/康少寒)大冬会花样滑冰解说席上,人们总会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她就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女子单人滑世界冠军、退役多年的“冰上蝴蝶”陈露。

  差点被新项目难倒

  虽说解说的是自己的专业,来哈尔滨之前陈露还是恶补了一番国际滑联的新规则。“规则每年都在变,自己都弄不清楚,怎么能给观众说明白,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这个项目呢!”尽管如此,陈露还是遭遇了一大“难题”,“这次比赛首次增设了一个队列滑项目,这个项目在中国并没有开展,来了之后我才找到一份比赛规则,还是英文的。看了好几遍,才对这个项目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徐铭赢得实实在在

  本次大冬会,中国队参加了除队列滑之外的其他四个项目的角逐,获得双人滑和男子单人滑两枚金牌,其他两个项目冰舞和女子单人滑成绩均不尽如人意。冰舞最好成绩是第七、女单最好成绩仅列第八位。

  点评中国队的表现,陈露表示,张丹/张昊的双人滑水平要比其他参赛国家的选手高出一大截,夺冠也是意外之中的事。“最值得高兴的是中国男子单人滑有了进步。过去男单表演和体能方面都比较弱,体能弱主要体现在后过程速度跟不上。但是这次参赛的三位选手后半程都没有明显减速,说明他们在体能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是徐铭,他在第一个三周半跳空的情况,高质量地完成了后面的三周半跳和勾手三周,非常不容易。”

  陈露解释,一套动作如果前面出现失误,选手们就要把这个失误的动作放到后面去做,这样就会压缩后面的动作,这对体能的要求非常高,“徐铭不但高质量地完成了动作,从始至终情绪饱满,应该说他的这枚金牌拿得实实在在!”

  女单基础薄弱

  中国女子单人滑冬奥史上的最好成绩是陈露在1994年和1998年获得的两枚铜牌,之后中国队别说在奥运会染指奖牌,一般的世界比赛进前八都不容易。陈露表示,近几年中国女子单人滑的确出现了下滑趋势,“我觉得主要原因一是对规则理解不够,另外是我们的底子越来越薄了。”

  陈露举例说,现在黑龙江可能好一些,吉林省各个年龄段的队员都算上,现在练习滑冰的人还不足20个,还不如我在役的时候人多。底子薄,选材的余地就小;选材余地小,就缺乏竞争力;没有竞争力,整体水平自然也就降低了。”

  “据我所知,现在国家队也在下大力气抓单人项目,并选派了三个年轻小将到美国跟随李明珠老师训练,期待她们在李明珠老师的指导下,尽快成长起来!”陈露说。

相关链接:

大冬会赛场的另类明星 冰球场上的铁球大侠
水平高令人惊 前世界冠军罗致焕大冬会上感受深
大冬会跳台滑雪团体赛韩国夺冠 中国队列最后一位
大冬会速滑男子10000米决赛 荷兰选手摘得金牌
大冬会速滑女子1000米 金佩钰力压队友于静折桂
大冬会单板滑雪U形池男子预赛 90后"雪山街舞"
大冬会上演冰上百老汇 花滑队列滑奉献视觉盛宴

责编:孙晶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