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佳宇获单板滑雪冠军:白雪公主也是旋风小子

 

CCTV.com  2009年02月25日 15:0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扎眼!嫩绿色短小精悍的滑雪服,蓝格格宽松肥大的滑雪裤,特立独行的“拉风”装扮让她在毫无杂色的洁白世界中格外抢眼。

  潇洒!在如幕布般从山顶倾泻直下的U形槽雪道中,她足踏单板,飞驰而下,身后溅起漫天雪雾,令人艳羡。

  震撼!当她从冰凌上腾空而起,在赛道两旁的观众头顶尽情跳跃、旋转时,这个让别的选手“无法触及的高度”引来了场内一连串的喝彩声。

  美丽!当冲过终点、摘下头盔时,留着齐耳短发的她会被不熟悉的人误认为是一个酷劲儿十足的“小帅哥”,但当她眯缝起眼睛,自信地露出甜美的笑容时,人们才发现这是一个酷似“假小子”的美丽女孩儿。

  她就是我国第一个单板滑雪世界冠军刘佳宇。在25日大冬会U形槽决赛中,年仅18岁的哈尔滨姑娘以绝对优势又一次站在了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上。这一次,她收获的是自己的第一枚大冬会金牌。

  “这是我第一次参大冬会,也是我拿到的第一枚金牌,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我对今天的表现非常满意,感谢这些年来对我支持的教练、领导和朋友们,”赛后,刘佳宇激动地对记者说。

  尽管从03年才开始接触单板运动,但凭借儿时为了强身健体练就的一身武术本领,悟性很高的刘佳宇在刻苦训练四年后,就拿到了世界杯加拿大站的亚军;一年后,她又连夺世界杯三个分站赛的冠军;在上个月举行的韩国单板滑雪世锦赛上,刘佳宇不仅夺得U形槽的金牌、实现了中国选手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还以47分的得分创造了历届世界杯和锦标赛女运动员得分之最。

  面对一连串惊人的成就,刘佳宇在向记者介绍自己成功的秘诀时,眼里却闪出了泪花。她说:“这真的要感谢我的教练,我的成功和他是分不开的。每天日复一日的训练确实很累,但教练也很辛苦,他会一直站在一旁指导我训练。有时下起大雪,教练在雪地里一站就是一天,我只有以刻苦的训练来回报他。”

  成功后的刘佳宇不仅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关注,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在她夺得世锦赛冠军后,雅虎体育和欧洲体育就在其网站的文章中用“白雪公主”和“白雪女皇”来形容她的成就。而刘佳宇由于留着男孩子般的短发,从事的又是一项风驰电掣、酷劲十足的极限运动,她又被一些媒体授以“旋风小子”的绰号。

  对于这些称号,刘佳宇表示自己并不介意,尽管现在获得了荣誉,但她还是以前的那个刘佳宇。她说:“单板滑雪真的是把我带入了一个新的世界。以前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现在却有这么多人认识和喜欢我,这都是以前没有想过的。我会继续努力训练,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这么多年来一直支持和培养我的人。”

  在谈到一年后的冬奥会时,刘佳宇的脸上也露出了一丝羞涩和喜悦。她说:“当然,能在冬奥会夺得奖牌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但以我目前的水平来说,还有一定难度,我会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不断完善技术动作,希望能在明年的冬奥会上登上领奖台。至于能否拿到金牌,只能到时候看了!”

  当记者问到为何当初选择这项难度极高的运动时,刘佳宇也谈了自己对单板滑雪独到的见解。她说:“当你听着动感十足的音乐,踩着单板冲下赛道时,随着每一次的腾空和跳跃,你会感觉自己就像在飞一样,仿佛置身于另外一个美妙的世界。那一刻,我是幸福的!”

相关新闻:

单板U型池刘佳宇飘逸动作赢肯定 官员称赞场地
单板U池刘佳宇无悬念摘金 中国包揽女子前三
25日大冬会即时金牌赛果:刘佳宇单板U型池夺冠
帽儿山上演单板决赛 单板U池刘佳宇无悬念摘金
曾小烨、刘佳宇暂时“领跑”单板滑雪U形槽赛场

责编:陈澜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