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枚大冬会金牌价值几何?

 

CCTV.com  2009年02月22日 16:1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帽儿山2月22日体育专电 一枚奥运会金牌能让一名运动员名垂青史、收入倍增,一枚残奥会金牌能让一名运动员得到基本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如今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激战正酣,那么一枚大冬会金牌价值几何?它能否为一名金牌得主带来真正的生活实惠?

  和氏璧造型,黄金与水晶的混合材质,正面的大体联标志与“五星撞线”相映成趣——灯光下,本届大冬会金牌挂在俄罗斯选手阿尔特姆的脖子上,熠熠生辉。冬季两项运动员阿尔特姆是本届大冬会帽儿山赛区首枚金牌的得主,当被问及这枚金牌对他的生活意味着什么时,他笑着回答:“它象征着世界对我的认可,这是我一生难忘的荣誉。”

  当被问及这枚金牌会给他带来怎样的物质利益时,阿尔特姆摇摇头道:“没有。这枚金牌既不能换卢布,也不能为我换来其他东西,但我依然很珍惜它。或许有些选手在大冬会上获得奖牌后,可能会得到国家、俱乐部的物质奖励。”

  获得男子单板争霸赛亚军的波兰选手马辛告诉记者:“我对夺冠充满了渴望,因为这能令我更快乐,每一名参赛的队员都想通过夺金来证明自己,并激励自己在项目上有更长远的突破,我觉得这种精神上的鼓励远远超过物质。当然,有物质奖励的话我也不会拒绝。”

  金牌诚可贵,但生活价更高,金牌对竞赛赛场上的很多参与者而言是命运的转折点。但据记者了解,大冬会金牌既不能为一名运动员实现“腰包创收”,也鲜有代言广告等后续市场效应跟进,至于成为落实生活、工作保障的通行证就更不具备可能性。那么,运动员夺金后到底有没有奖金跟进?奖金具体数目是多少?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一位官员告诉记者:“由于各国家和地区代表队的情况不同,所以奖金的有无和分配情况也不同。在我国,获得一枚亚运会金牌的奖金是2万元,获得其他洲际性赛事金牌的奖金是1万元,以此推算,即便是本届大冬会设奖金,那么一个冠军的奖金也就在5000元左右,不是太‘实惠’。这个钱一般都由地方体院来掏。”

  在进驻帽儿山赛区的中国代表团选手中,单板U形槽选手刘佳宇是夺金的“头号种子”,对于一枚所谓并不“实惠”的金牌,她依然要全力去争取。她解释:“奖金无所谓。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冬会,我希望为祖国争得荣誉,毕竟这也是我备战冬奥会期间的一项重要比赛,我希望用金牌来回报我的教练。”

  “这次中国体育代表团肯定是没设奖金的,但是部分学校会设奖学金。”中国大体协副主席张燕军日前在帽儿山赛区考察时告诉记者,参加大冬会更应强调精神上的收益,至于物质奖励是很少的,所以大体协建议各高校以奖学金的方式对运动员进行奖励。但这个奖学金数目肯定不高,就像去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时的金牌奖学金,就只有100美元。

  “大学生运动会毕竟是和奥运会有区别的。就像胡凯拿了百米冠军之后,清华大学也没有专门给他开庆功宴,只是校长对他进行了接见,之后他照样投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张燕军称,大冬会金牌虽然不能直接为运动员解决生活保障、落实就业,却能为这些关键环节增添砝码。运动员们获得“有形的奖励”是有限的,但是“无形的收益”是巨大的。

  对于这种“无形的收益”,国际大体联代表米兰·奥古斯丁也指出:“一枚大冬会金牌,很有可能促使一名大学生走上体育职业化道路,并在某一天站在冬奥会赛场,这个荣誉将增强运动员的信心。何况,大冬会的价值并不仅仅是竞技,它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他们在这个氛围融洽的平台上比赛、互动、交友,这一段时光将成为许多选手难忘而美妙的记忆。”

  将于23日参加单板U形槽项目的中国选手李晓彤很“现实”地说:“大冬会奖牌同样可以使我们获得积分,我们拿到奖牌就等于拿到积分,可以参加更高级别的国际赛事,最终向冬奥会的目标进发。”

 

责编:赵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