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气成雪上项目最大敌 精密气象仪器服务大冬会

CCTV.com  2009年02月22日 14:4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内容速览]  第24届世界大冬会雪上项目刚刚开赛几天,组委会就频频调整赛程,人们发现,导致赛程频受干扰的“元凶”始终是天气状况。气象部门如何给组委会提供专业的气象服务?又是怎样对每个赛场进行精细预报的?记者就此采访了气象部门,揭开了本届大冬会精细气象的神秘面纱。

    央视网消息:第24届世界大冬会雪上项目刚刚开赛几天,组委会就频频调整赛程,人们发现,导致赛程频受干扰的“元凶”始终是天气状况。气象部门如何给组委会提供专业的气象服务?又是怎样对每个赛场进行精细预报的?记者就此采访了气象部门,揭开了本届大冬会精细气象的神秘面纱。

>>>>>点击欣赏更多大冬会视频

雪上项目频繁调整 揭开大冬会精细气象面纱

    早在19日,本届大冬会雪上比赛项目均未展开时,组委会就决定,把原定于在21日才开始的高山速降比赛,提前到20日上午开始。原因是天气预报表明,21日将有中雪,这将严重影响赛事的进行。可是由于19日晚至20日晨降了一场雪,需要清理赛道,更为重要的是赛场能见度太低,速降比赛又不得不推迟,直到20日下午13时以后,速降比赛才得以开始。

    从赛程的调整原因来看,天气对比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跳台滑雪要求风速低于3米每秒;滑雪比赛要求很高的能见度。雪温和雪质是运动员给雪板打蜡的重要参考因素。

    大冬会对气象服务的要求用“苛刻”两个字来形容绝对不过分,据大冬会亚布力气象服务中心负责人曹彦介绍,赛前气象部门就在亚布力赛区安装了12个自动气象站,遍布亚布力赛区的山顶和各赛场。

    每个造价10万元左右的高科技自动气象站,通过采集器和感应器等设备,将气象要素(风向、风速、温度、湿度、雪温等)处理成数据,再通过无线传输的方式传到亚布力气象服务中心平台,这样气象服务中心就能得到权威而又及时的气象信息。

    服务中心再运用编辑程序将自动气象站采集的数据程序转化为大冬会组委会要求的更为直观和通俗易懂的显示画面。

    据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马旭清介绍,为了给比赛提供高度精细化的气象信息,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和组委会除了在亚布力各赛场布设了12个五要素(风向、风速、温度、湿度、雪温)自动气象站外,还在帽儿山两条雪道及U形槽附近布设了5套五要素自动气象站。同时,设在哈尔滨市内的三个滑冰馆还分别安装了四要素(冰温、温度、湿度、气压)自动气象站,实时对冰上项目场馆内的气象信息进行监测,全面掌握大冬会期间的天气变化。 >>>>>点击进入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