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冬会文化艺术展搭台 黑土民间艺术品争奇斗艳

 

CCTV.com  2009年02月20日 15:2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黑龙江晨报  

“葫芦娃”

刺绣

绒布剪纸

  本报19日讯 大冬会期间除了观看精彩纷呈的体育赛事、精品文艺演出外,市民、游客千万别忘到会展中心的“冰雪、青春、未来”文化艺术展的现场去瞧一瞧。用鱼皮贴成的“冬冬”图、用珠子绣成的大冬会十字绣图、现场教您手工锻铜方法、如何用纽扣贴画……这些黑龙江本土的民间民俗手艺人都来了,各式艺术精品争奇斗艳、开枝散叶。

  ■现场亮绝活

  10时许,展会吸引了千余名中外游客前往观看,记者注意到,艺术家纷纷亮出的现场绝活吸引了众多目光,剪纸、雕刻、编织……市民不仅可以欣赏到民间艺人们精彩的现场制作表演,还能亲自学上几招。

  在展位上,满绣艺人刘雅梅创作的《清明上河图》作品格外吸引人,她一面向过往市民介绍着自己得意作品,一面手把手交有兴趣的市民刺绣的初级方法。刘雅梅告诉记者说:“为了展示黑龙江特有的文化,我还特别制作了多幅反映冰雪景观、冰雪运动的刺绣作品,为了将传统工艺传承下去,我希望展会上可以收几名徒弟。”

  五常市民间艺人郑国华现场在葫芦上作画吸引大批观众,他还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刚刚为大冬会制作的“冬冬”葫芦娃,记者看到大冬会吉祥物可爱的冬冬在葫芦上被雕刻的活灵活现。

  ■“搭台”促交流

  大冬会期间举办“民间文化展览”的目的就是为了给我省民间民俗艺人搭建起市场化和产业化平台,让世界各国了解黑龙江悠久的文化产业,展会融入了更多民俗的内容,展出了一些赫哲族及鄂伦春族的服饰、用具、图腾等。

  哈尔滨民间民俗艺人于九文带来的自制“创新”皮影,他一改以往用驴皮制作皮影的工艺,改用卡纸制作。这一改变,让皮影戏真正走进了百姓人家。于九文说:“以前用驴皮制作一个皮影需要5天时间,一个皮影成本也需60元左右,而如今我将复杂的制作工序改变,现在制作一个皮影只需要半天时间,而且成本只需6元钱,只要掌握了制作方法,孩子们就可以自己来作,促进了传统民间皮影艺术的发展。”

  兰西县79岁高龄的民间艺人张丰制作的大型绒布剪纸,惊呆了外国游客,长达5米的作品栩栩如生地表现了市民欢庆大冬会的喜悦心情。

  “大冬会”文化品牌的塑造和形成,来源于群众的生活习惯,所以展会的特点就是群众参与。通过展会把“大冬会”引向市场化、产业化,由单纯办展向文化节方向迈进。

责编:张珊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