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游泳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图文]何姿或成下个跳水女皇 PK郭晶晶十大瞬间

 

CCTV.com  2009年02月19日 21:5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何姿灿笑瞬间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的8金夺7,已经肯定对这个项目的未来、对中国跳水队内部产生着影响。于是,在这个“伦敦周期”的第一个春天,一场“更新换代”毫无疑问在展开着。但愿,这次的“换代”能和跳水队的前几次一样,平稳而富有实效。

  何姿将成为“下一个郭晶晶”?

  一年不见,何姿变了。经过艰苦的努力,瘦了一圈,苗条了漂亮了。她不再是那个小姑娘,现在落落大方、谈吐优雅。她的教练也换了,换成了郭晶晶的教练钟少珍。新的奥运周期,何姿已经成为女子跳板的重点人物。“下一个郭晶晶”或许就是深圳人呢。

  和一年前回家参赛时相比,何姿不再怯生生地跟在郭晶晶后面,而变成了正儿八经的“大姐”。她都是最后一个登场,最完美地打开、落水。翻阅赛后的成绩单,从预赛到决赛,每个动作后面的排名都是“1”。无论是面对热情的观众,还是面对严厉的教练,她始终面带微笑,轻轻地点点头。

  每一场采访,必然会提到“郭晶晶”,提到“奥运会”。对于已经游泳世锦赛1米板冠军,拥有国内、国际多个冠军的何姿来说,跨过前面的“大山”无可避免。如今面对这样的问题,她已经不再紧张。“我当然有自己的目标,但是我要求自己比赛时不去想它。我要做的是把每一次训练完成好,我开心,教练也开心。”

  今年世锦赛、最晚明年,跳水的新规则将实施,其中核心内容就是提高难度。对于郭晶晶和吴敏霞来说,再提高难度似乎不太容易。而不到19岁的何姿,无疑拥有了新的优势。她和年龄相若、身高合适的王涵配对,已经具备了挑战郭/吴的一切外部条件,缺的只是经验和霸气。一旦郭、吴中有一个掉队,何姿将是必然的选择。

  当然,何姿的劣势还有身高。身高1米58的她还没有和1米63的郭晶晶或吴敏霞配对过双人,影响了她参加奥运会的前景。如果郭晶晶和吴敏霞都坚持到2012年,何姿必须拿出更令人信服的实力才能超越前辈。

  一个重要的信号是钟少珍教练春节后开始带何姿了。这位钟教练已经带了郭晶晶11年,也带出过胡佳、杨景辉、林跃、王峰等奥运冠军。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何姿已经成为国家队在女子跳板上的重要对象。接下来,就要看何姿自己了。

  “何姿需要更多比赛”

  此次跳水赛有两人成为记者追逐的焦点,一是深圳本土选手何姿,一是来自海军队的张新华,两人都在3米板项目上拿下“双冠王”,后者更是在单人3米板上击败老将秦凯夺冠。周继红承认,在多位名将受伤的情况下,年轻队员表现相当不错,但她否认了“接班”这种说法,“新的奥运周期才刚开始,还很难说之后这些年轻选手的表现会怎样;有的奥运参赛选手因为伤病的原因会在思想上产生变化,成绩有起伏也是正常的一个过程。”具体到何姿,周继红表示:“她在跳水队仍然还是小队员,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参加更多比赛,变得更成熟。”

1/20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