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24届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项目介绍--冰球明星

 

CCTV.com  2009年02月19日 19:0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历史上的明星

得分王——韦恩·格雷茨基(Wayne Gretzky)

  出生年月:1961年1月26日

  出生地:加拿大安大略省布兰特福德市

  身高:6英尺 体重:180磅

  场上位置:中锋/左边锋

  父母:沃尔特和菲丽斯,韦恩是五个孩子中的长子

  家庭:妻子:珍妮·特琼斯 孩子:保琳娜、泰、特雷沃

  儿时偶像:高迪·郝威(Gordie Howe)

  从儿子学习走路开始,身为业余冰球队员的老格雷茨基就朦胧感觉到,儿子拥有超人的体育天才。

  在儿子三岁时,老格雷茨基将儿子带上了滑冰场。6岁时,格雷茨基已经参加了布兰特福德当地儿童全明星冰球比赛。10岁的时候,格雷茨基效力于家乡的布兰特福少年队,在71场比赛里攻入378个进球,荣获得分王,而第二名只有238个进球。

  1977年.世界青年冰球锦标赛在布兰特福德举行。在家乡父老面前,格雷茨基表现突出,当选为最佳射手,也是世锦赛上最为年轻的最佳射手。1978年,仅仅17岁的格雷茨基就进入了职业冰球界,他加盟了世界冰球协会(WHA)印第安纳波利斯的竞赛者队。赛季末,他转会至埃德蒙顿油工队,合同一签就是十年。1979年,WHA与美国全国冰球协会NHL合并,1979/80赛季,年仅19岁的格雷茨基以51个进球获得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成为了合并之后的NHL的最年轻的MVP。在NHL的头8年时间里,格雷茨基每年得分均名列联盟第一。格雷茨基成为队中明星,他带领球队于1984, 1985, 1987和1988四次获得斯坦利杯。

  人们称韦恩为“伟大的冰球手”,翻开记录,这个加拿大人的确不愧为此荣誉。格雷茨基在冰场上拼搏了23个赛季,从1976/77赛季初登职业赛场,到1998/99告别赛场。1999年4月18日,他穿着纽约游骑兵的队服完成了同匹兹堡企鹅的比赛,他的NHL生涯也划上了终点。在他即将退役时,格雷茨基的身后是惊人的61项美国冰球职业联盟纪录,包括进球最多记录(894)、最多助攻记录(1963)、9次荣获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殊荣、赢得10次常规赛得分王称号,两次当选季后赛最有价值球员,并四次获得最佳运动员的称号。1989年10月15日,格雷茨基成为历史上得分最多球员(进球+助攻),高达1850分,超过自己的偶像郝威的记录。1996年12月1日,他成为首位突破3000分的球员(包括常规赛和季后赛)。

  1980年,格雷茨基代表加拿大冰球队参加国际比赛。1998年长野,他首次代表加拿大参加奥运会,这支球队堪比美国篮球的“梦之队”,全部23名球员都来自NHL职业联赛,每个人都是签下天价合同的大牌明星。然而,球队止步于半决赛,在最后的点球决战中惜败捷克。面对失利,格雷茨基痛哭流涕。四年后,在盐湖城冬奥会上,加拿大冰球卷土重来,格雷茨基和队友们一起高高举起冠军奖杯, 这也是50年来加拿大首次称雄男子冰球。

  更难能可贵的是,“伟大的冰球手”在场下同样伟大,格雷茨基被公认为体育界的绅士,年少成名的他从未有过花边新闻。尽管高超的球技和完美的人品引来万千追随者,但格雷茨基一直深爱着一位女性,她就是珍妮特·琼斯。两人一见钟情后立即结婚,曾为演员的珍妮特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全心照顾丈夫。现在两人已有三个可爱的孩子,但三个小家伙似乎都对冰球没什么兴趣。

  传奇门将——哈塞克(Dominik Hasek)

出生年月:1965年1月29日

  身高:5英尺11英寸

  体重:168磅

  家乡:捷克帕尔杜比采市(Pardubice)

  作为历史上最伟大的门将之一,哈塞克有一个响亮的外号:“统治者” (The Dominator),这个绰号不仅和他名字Dominik很是相似,更绝的是概括了他的个性——绝对的统治力。他一个人在不大的活动范围内就能击败对手,能挡住每一个角度过来的球,让人几乎想放弃进攻。如果说有哪个人能以守门员身份决定一场球赛的胜负,那也只有他了。

  1981年,哈塞克首次亮相捷克斯洛伐克的甲级联赛,两年后,他被NHL的芝加哥黑鹰队在选秀首轮选中,但仍留在国内联赛锻炼。1990年,哈塞克正式登陆NHL赛场,他迅速融入黑鹰队中,首次比赛就挡住了29次射门中的28次。1992年,哈塞克转会至布法罗军刀队,迎来了最辉煌的时刻。他6次取得年度最佳门将,分别是1994, 1995, 1997, 1998, 1999 和2001年。1997年,他首次参加全明星赛,1999年他率领布法罗闯入斯坦利杯决赛,最后败给达拉斯星队。

  1998年长野,1/4决赛,捷克对阵美国,0:1落后不利情势下连进四球,最终4:1击败拥有职业球员的美国,哈塞克更是创下扑救38次的记录。半决赛,捷克遇上最大热门加拿大,两队奉上了长野冬奥会上最精彩的一场比赛。双方进入加时赛,均无建树,最后是残酷的点球决战,尽管加拿大门将表现不凡,挡下五位罚球手的四次射门,但哈塞克表现更为神勇,拦住全部5次射门。决赛中,捷克的对手是俄罗斯,哈塞克左扑右挡,成功拦下20次射门,助捷克最终赢得冠军。

  2001/2002赛季,传奇门将转投底特律红翼麾下,并在此结束了职业生涯。但哈塞克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了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

  现役明星

  亚罗米尔·亚戈尔 (Jaromir Jagr)

出生年月:1972年2月15日

  身高:188cm

  体重:136km

  出生地:捷克科拉迪诺(Kladno)

  场上位置:右翼球员

  目前效力:华盛顿首都队

  1990年,在选秀首轮被匹兹堡企鹅队相中,开始了在NHL中的生涯。在匹兹堡企鹅创造了一项项记录,多次获得得分王,并在2000-2001赛季为球队捧得斯坦利杯。亚戈尔被誉为世界最优秀冰球运动员,1998年长野冬奥会,他是捷克夺冠的核心球员,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亚戈尔担起捷克的队长重任,在每场比赛中都展现了最好的技巧和水平。

  “大门”——隆高(Roberto Luongo )

出生年月:1979年4月4日

  出生地: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小意大利区

  父母:来自那不勒斯,妈妈帕斯奎丽娜在加拿大航空公司工作

  NHL生涯:1997年被纽约岛人队在首轮第四顺位选中,成为历史上名次最高的门将

  绰号“大门”(The Gate)的隆高是那种能在关键时候救主的队员,他是当今优秀的门将,也是NHL未来的超级巨星。隆高师从弗朗索瓦和贝努瓦兄弟,两兄弟是魁北克特殊的“蝴蝶守门法”的创始者。在上两届冰球世锦赛上,隆高是加拿大的明星,他帮助球队两次在决赛中击败瑞典,捧得冠军。在都灵冬奥会上,隆高被众人寄予厚望。

  加拿大猛男——哈特利(Dany Heatley)

出生年月:1981年1月21日

  身高:6英尺3英寸

  体重:205磅

  位置:左边锋

  瑞典形象大使——桑丁( Mats Sundin)

  出生年月:1971年2月13日

  国籍:瑞典

  身高:193cm

  体重:100kg

  位置:中锋/右边翼

  现效力:加拿大多伦多枫叶队

  瑞典队将是都灵冬奥会上一支劲旅,而近15年来最具冲击力的前锋桑丁是瑞典最大的王牌。变得越来越强大的桑丁将同NHL的头号得分手佛斯博格(Peter Forsberg)等人一起,组成一支令人生畏的球队。马茨的伟大足以载入瑞典冰球的史册,同其他几位“马茨”并驾齐驱。(Mats Naslund, Mats Ahlberg, and Mats Waltin)桑丁的杰出不仅仅是在场上无坚不摧,他的公平竞赛精神同样值得称道。他被认为是瑞典体育运动在世界上的大使。

责编:张珊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