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丑陋=冠军? 国米一场典型穆里尼奥式胜利

 

CCTV.com  2009年02月16日 16:3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进入论坛  

    在米兰德比战后,各大媒体针对比赛进行了各种分析,数据、言论甚至每一个比赛细节都被反复讨论。大多数人心中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国际米兰传、控都不占优,却能够打出比对手更多的得分良机呢?这或许证明一个球场公理:以退为进,并不意味着不思进取;赢球的方式很多,合理的战术,比华丽的控球更关键!

    本战,穆里尼奥的战术和比赛哲学,可以归纳:防守上,锁死空间;进攻上,攻敌之短。《数码体育》就指出:“国际米兰选择稳固防守,在反击中找准了对方防线的薄弱点反复突击,并不在乎控球和场面。”全战,国米的控球率远逊于对手,传球失误率也比对手高出十个百分点。可是这又如何呢?国米全战的好的得分机会,丝毫不比对手少,《米兰体育报》不得不承认:“AC米兰全场比赛都在困境中挣扎。”

    国米本战德比战前,坐拥的三大优势是:积分优势,国米能够接受平局,米兰却必须取胜;兵员优势,国米兵多将广,米兰伤兵满营,特别是防线上老的老伤的伤;身体优势,国米全队的身体条件在意甲当属一流,而对手的身体相比起技术要差了许多。针对这三点优势,穆里尼奥制定了稳守反击的战略,在对抗中主动回收,诱使对手的中场压上,然后利用中、长传直接找前锋,让本队的前锋和对方的后卫进行单打。这种合理的战术,最大程度的发挥了国米的优势,让AC米兰难以招架。

    赛后穆里尼奥评论了比赛,他谈到了自己的想法:“安切洛蒂的局势不妙,他必须冒险进攻。那么对于我们而言,稳固防守是必须的。AC米兰就和曼联一样,拥有极好的技术,速度、创造力都非常惊人,和这样的球队比赛,我们不能给他们留出空间。但是我们拥有伊布和阿德,他们有技术也有力量,他们可以拿住球并等待队友插上支援……”显然,穆里尼奥对比赛有着清醒的认识。如果国米和对手比技术、比脚下,那么是攻敌之长,到不如锁死空间,让对手着急,同时舒服得打对手的反击。

    不妨反过来想,如果国米全线压上,那么会发生什么呢?米兰改打防守反击的话,那么红黑军前有帕托的速度,中有小罗、皮尔洛的传球,后面的后卫们也不会暴露出来。穆里尼奥如果真这么选择,那比赛就完全不同了。

    有趣的是,此前穆里尼奥经常祭出“四前锋、五前锋杀阵”以寻找进球。而今天,国米则派出了惊人的六名后卫,比赛最后时刻,场上有麦孔、桑顿、萨穆埃尔、齐沃、布尔迪索、麦孔六名后卫,这还不算萨内蒂这样一名后卫出身的球员。穆里尼奥自己解释道:“我们不想冒险,我们需要三分,我们努力防守的同时也可以寻找反击。其实我们本有望进球,但伊布的射门被阿比亚蒂扑出了……”

    如果说,五前锋杀阵是穆里尼奥的搏命战略的话,六后卫阵防守,就是穆里尼奥的足球哲学。在他执教的切尔西队,蓝军也是依靠稳固防守加冲击力强的反击,从曼联手中两度抢走冠军。本赛季国米独霸意甲积分榜首,靠的也正是全意甲最强的防守。对于穆里尼奥来说,防守是他夺冠的最大法宝。在冠军与华丽之间,他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前者;在胜利和美观难以兼得的时候,他会毫不犹豫的抛弃后者。这就是典型的穆里尼奥。

相关新闻:

阿德争议进球助国米赢德比战 进球献给教练儿子
国米追逐荷兰前锋范佩西 新冰王子渴望欧战封王
国米赢球却暴伪强队一面 此战术打曼联等于灭亡
国米新星复制马队之路 伟大左后卫衣钵他继承
国米神将让小罗很无奈 两项能力世界也称王
国米球迷难舍20年死敌 马尔蒂尼令对手也折服

责编:裴永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