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见证米兰廿载兴衰荣辱 马队用忠诚书写传奇

 

CCTV.com  2009年02月16日 14:3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网易体育  

 

  ……

  我们走在英雄的身边

  绿地上

  蓝天下

  你们又获得一个星星

  闪烁在我们之间

  ……

  在心中

  在灵魂深处

  你是真正的朋友

  ……

  ——节选自AC米兰队歌《米兰,米兰》

昨天的米兰德比之战有这样两个镜头:

  1.国米球迷在看台上打出了巨幅标语向作为对手的他致敬——“Per 20 anni nostro rivale, ma nella vita sempre leale”(你当了我们二十年的对手,你的忠诚始终如一),他到场边用掌声向这群球迷致意;

  2.第28分钟,麦孔右路传中,阿德里亚诺摆脱了他的防守,用一个极富争议的破门方式为蓝黑军团打开了胜利之门,比阿德年长将近15岁的他只能摇头苦笑;

  这就是保罗-马尔蒂尼的最后一次德比,他稍显落寞的身影也就此定格。此季之后,绿茵场再无马尔蒂尼。

  球迷的偶像更是球员的楷模

  1985年1月20日,当保罗-马尔蒂尼在米兰迎战乌迪内斯的比赛中替补登场上演意甲处子秀的时候,笔者我还未出世,尽管如此,但这并不妨碍我对这样一位已经载入史册的足球楷模保持敬意。他是很多褒义词的化身:忠诚、斗士、大度、优雅……以至于当梅西C罗这种新生代偶像已成为球迷们顶礼膜拜的对象时,马尔蒂尼对于足球的影响力仍然不容小视,一个最近的例子是,上月《米兰体育报》让一百位意甲球星参与投票,选出足球界里最让他们感到鼓舞并激励他们不断进步并最终取得成功的偶像,马尔蒂尼高距榜首。他的得票数超过了马拉多纳以及罗伯特-巴乔。卡卡曾这样描述马尔蒂尼:“当我第一次来到米兰,我很快就意识到眼前这个人正是以前我只能在电视中看到的那位球员。我开始以他为榜样,学习他成功的秘决。我发现他源源不断的进取心源于他坚韧的个性。保罗对我很重要,他对我言传身教让我受益良多。作为球员我们都应向他学习,他很伟大。”

  “我为米兰而生”

  保罗-马尔蒂尼早已是AC米兰的代名词,以下的一些数据对于马尔蒂尼以及他身上的这件球衣都有着里程碑似的意义:

  1.2005年9月18日代表米兰出战800场;

  2.2005年9月25日参加第571场意甲联赛,打破了佐夫保持的纪录;

  3.2007年3月11日为米兰踢第600场意甲联赛;

  4.2008年2月16日成年队的第1000场比赛;

  如果从进入米兰青年队开始算起,他已经在这里效力超过了30年,当然,他的收获也是沉甸甸的:7次意甲冠军,5次欧洲冠军杯冠军,5次欧洲超级杯冠军,2次丰田杯,1次世俱杯,1次意大利杯……

  他曾被英国专业杂志评为世界足球先生,还是获得欧洲足联终身成就奖的第一人,米兰与马尔蒂尼成就了彼此,“我10岁就为米兰踢球,16岁参加一线队比赛,作为一个为米兰而生的球员,我感到无上荣光。”

  蓝色国家队的忧郁

  马尔蒂尼最遗憾的事,就是1994年世界杯与2000年欧洲杯,“那两次我们都看到就摆在球场边的奖杯,为了举起它,我们竭尽了全力。”但是巴乔与特雷泽盖都让马尔蒂尼与梦想失之交臂,2002年,早过而立之年的他最后一次向世界杯发起冲击,当时以他和卡纳瓦罗还有内斯塔为骨干组成的那条无论实力、作风、人品抑或是外表都是世界级的国家队后防线,又一次被一个叫安贞焕的韩国人搅了局。从1988年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到1994年世界杯时成为队长,再到02世界杯时退出国家队,马尔蒂尼代表国家队的出场次数达到了创纪录的126次,其中有74次以队长身份登场。马尔蒂尼似乎天生是球队的领袖,对此他的米兰兼国家队队友加图索有着深刻的认识,“他是天生的领导者,他从不大声说话更不会咆哮,即便是在场外,他也从不发脾气。”

  米兰副主席加利亚尼曾说“我能想到最完美的事就是保罗在他的儿子克里斯蒂安开始为米兰首发的时候再选择退役”07年夏天,马尔蒂尼曾宣布将在第二年退役,但出于对足球以及米兰的热爱,他选择了再坚守最后一年。08年末,他在接受采访时再次确认了自己的退役时间——2009年夏天。从他坚决的态度看来,这次的决定已不可更改。本文开篇的米兰队歌本是用来歌颂对米兰的热爱,把它献给保罗也非常贴切。马尔蒂尼的离开意味着一段传奇的结束,米兰新的传奇或将在未来不断上演,但无论如何,保罗-马尔蒂尼身体力行,用超过二十年的时间为热爱足球这项运动的人们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它不仅属于圣西罗,属于亚平宁,更属于全世界。

责编:杨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