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足球身在绝处如何求生 南勇是否胜任掌门

 

CCTV.com  2009年02月16日 09:1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半岛晨报-海力网  

  其实,我们对南勇上任以来准备实施的种种“新政”并不陌生——在他的两位前任阎世铎和谢亚龙荣登中国足球掌门人之位时,也曾有过轰轰烈烈的诸多“新政”,也都曾被“歌功颂德”了一番,最终却都无疾而终。南勇的两位前任现在都高升了,只留下中国足球还在低谷中挣扎。

  南勇与两位前任的不同,大概就是他对中国足球太熟悉了,他对这里面的蝇营狗苟恐怕都心知肚明。而阎世铎和谢亚龙两位刚上任时,甚至都搞不清足球场上什么叫越位,就直接“越位”管理中国足球了。这就是中国足球人对南勇十分看好的原因,这只潜力股现在“抄底”中国足球,也许好日子终于要来了——我们苦了这么多年,却“只消几个黄昏”,现在黎明真的就在眼前吗?

  据说南勇为国字号教练竞聘出了一张笔试试卷,不知道里面有多少专业内容,有没有“领导命令你派某队员上场,你怎么办?”这样的命题,我们还要看看这次竞聘究竟是不是像南勇所说的,“绝对没有内定”。其实这次竞聘也是南勇上任后给自己出的第一张试卷,没有标准答案,公道自在人心。然后,我们大致可以判断出,中国足球在南勇时代是否真的可以见到早上的太阳。

  南勇还有一道题要答:中国足球身处“绝处”,如何求生?这道题的复杂性,恐怕就连有体育专业博导头衔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也会头疼。其实,中国足球走了这么多年的旁门左道,现在你要领它走回“道儿”上去会很难,因此南勇的手段无疑要“旁门左道”一些,于是老总峰会上南勇没有声色俱厉地发号施令,这种愚蠢的行为当年只有外行人阎世铎和谢亚龙干过;南勇与老总们推杯换盏,一杯红酒下肚,拍拍某老总的肩膀说:“兄弟,咱以后不搞那些事情了,为了我们自己,也算给我一个面子。”很有“老大”风范。

  南勇像温水煮青蛙一样,改革之刀慢慢切入中国足球的肌体——不舍几块烂肉,也许整个肌体就全完了。可是,当南勇的刀遇到体内的几块硬骨头,他是否还有力气和勇气狠割下去?这正是南勇任期内的一道必答题,事关成败,事关中国足球存亡。

责编:杨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