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孙琦敏创中国女足奇迹 "60后"征战全国比赛

 

CCTV.com  2009年02月13日 11:0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从结婚生子后复出的经历,到以40岁的高龄征战全国比赛,上海姑娘孙琦敏屡屡创下中国女子足坛奇迹。这其中,还包括她四次在泪水中挂靴,又一次次坚定地重披战袍复出。

  无后顾之忧

  据《新民晚报》报道,最近一次复出是在去年。肺炎初愈、年届40的她在女足球员注册前的最后一刻,主动向主教练提出再度出山,目的只有一个,“球队目前后卫缺人,我上总比没经验的新人好,我要再帮一把!”当然也有人笑她傻,拿着领队工资,再去踢球,奖金一分不会多,何必呢?

  “阿敏”能果断做出这一决定,家庭的稳定因素也不可忽视。

  在合适的年龄完成人生大事的她,儿子已经在华育中学上初一,由爷爷奶奶照顾,让她心里安定,无后顾之忧。

  “说到这点,要感谢马指导(马良行)。是他大胆提出,放我两年假去结婚生孩子,然后再回来踢球。在当时,这也只是一种尝试。”

  心理是难关

  产后第三个月,孙琦敏复出了。一周只能见一次襁褓中的儿子让她备受煎熬,更难堪的是,她的主力位置没有了。这段时刻,训练场上的她坚持不懈,练得比别人更多,晚上却抹着眼泪抱着电话接受丈夫的劝解,才一点点地熬出了头。

  “心理上最难受的一次,是30来岁的那年膝伤养好复出后,被小队员随便一个假动作就过去了。那个时候,觉得自己老了,怀疑自己,也想过不踢了。”

  能让孙琦敏坚持下来的原因,有时很简单,比如,老队员都退役结婚了,她被挽留帮球队渡过难关;比如,冲击全运会三连冠,充满诱惑;比如,球队成绩下滑,人心涣散,要有老队员传帮带稳定军心。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孙琦敏的家人全力支持她复出,也因为她是家中最重要的经济来源。

  有苦才有甜

  产后复出的孙琦敏曾经创下12分钟跑3200米的个人最好成绩,科学训练手段在她身上证明,只要恢复好,生理机能可能达到比产前更好的状况。

  但必须指出的是,作为中国早一批的女足球员,“60后”的孙琦敏秉承了老队员一贯的吃苦耐劳的女足精神。试想一个从脚踝到膝盖到大腿内侧韧带甚至眼角都受过伤,动过手术、缝过针的队员,没有那点毅力,怎么撑得下来?

责编:杨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