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义夫:女儿有天赋晋升国手 连任感觉大不同

 

CCTV.com  2009年02月07日 10:2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沈楠)对“老枪”王义夫来说,6日新一届国家队集结这天和4年前他上任的第一天有很多不同,那时他刚从运动员蹿升为国家队总教练,肩负着北京奥运会的重担,如今他不仅连任国家队总教练,还身兼多职,年少的女儿也继承了父母的衣钵,晋升为国手。

  17岁的王威旸身高已经有1米73了,站在宣誓的新一届国家队阵容中很显眼,目前还在清华附中上高三的她已参加过不少国内外的青少年比赛,战绩不俗,由于这届国家队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培养新人,而且今年有青奥会等比赛,因此被选入了国家队清华班。

  王义夫承认,女儿在射击方面还是继承了父母的良好基因。“她练的时间不长,但经常跟刘天佑、曹逸飞他们打决赛对抗,也把他们追得够呛,在这方面还是有一定天赋。”

  一直对女儿采取“保护措施”的王义夫坦言,在是否让女儿进国家队的问题上他犹豫了很久。“她妈妈是极力反对,开始我也非常犹豫,”他说,“但按照选拔条件、规则,她在清华附中班也是比较好的,所以最后还是让她进了清华班”。

  在父亲的手枪和母亲张秋萍的步枪之中,旸旸选择了步枪,此前也一直是母亲在指导她。不过,在打枪的风格上,她更像父亲。

  2007年底的科威特亚锦赛是王威旸第一次出国参加大型比赛。她和队友一起获得了青少年组的团体冠军。在她比赛时,王义夫时不时进去看看,却又不敢待太久,出来不是站着就是踱步,身为父亲的关切和紧张溢于言表。“这孩子还是有点像我,打枪快。”他说。一旁的几位教练也说,旸旸打枪从瞄到扣很快,有点父亲的样子。

  也许是虎父无犬子,虽然训练时间不多,但旸旸对自己要求很高。去年在新加坡参加一个亚洲的青少年比赛,以一环之差获得第二名让她很沮丧,还哭鼻子,给妈妈发短信说对不起。对此,王义夫说:“我就教育她要有平常心,输赢都是正常的,我还老输呢,当运动员必须要能接受失败。”

  由于常年忙于国家队的事务,王义夫坦言对女儿照顾和关心都很不够,她学文学理,将来想上什么专业自己都不太清楚,得问她妈妈才知道,但是自己还是希望女儿不仅能接过自己的枪,还能在学业上有所成绩。

  在这个奥运周期,王义夫可能会更忙碌,因为除了步手枪队总教练和男子手枪慢射班教练职务外,他还要真正履行起射运中心副主任的职责,促进步手枪、飞碟和射箭3支国家队的交流,把各自的成功经验拿到一起,互相借鉴和提携。

  最大的不同还是在心态上。4年前王义夫接手步手枪射击队时,他的言谈之间透着一种谨慎,这不仅因为他一下子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运动员转换为需要领导全队的总教练,没有经验,底气还不是很足,而且因为北京奥运会承载着很不一般的期望,全国上下对于北京奥运会的成绩都有着格外的要求,所以他从上任伊始就背负着巨大压力。

  如今,他坦言,“压力还是要小一些”,因为“这次对于怎么准备,整个过程、困难、应对等等都有了一些经验”。不过,伦敦奥运会对他来说,仍然是一场很难打的仗。“俄罗斯、美国、德国他们肯定都憋着口气呢,我们要想再拿5块金牌会非常困难。”

  现在,这位已成功转型为教练员甚至官员的“老枪”面对的首要任务就是认识手下大批新队员,还要去飞碟队、射箭队看看他们新周期的第一个冬训。

相关新闻:

爱女入选国家队 王义夫称不干涉女儿未来(图)
组图:射击集训队誓师备战 王义夫之女入选
组图:射击集训队誓师备战 王义夫之女入选曝光
王义夫之女入选中国射击队 王威旸接过父亲的枪

责编:郑海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