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男子射箭水平仍待提高 中国射箭队欲以变求强

 

CCTV.com  2009年02月04日 10:3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网  

    在经过竞选上岗的教练班子带领下,奥运之后新一届中国射箭队即将在广东黄村体育训练基地集中,进行新奥运周期的首轮集训。虽然2008年北京奥运男女队均取得历史性突破,但男子射箭队整体上依然水平不高,在世界男子射箭领域处于弱势地位。新一届的中国箭队,决心以变求强。

    目前,中国射箭队的整体实力呈现“女强男弱”的特点,在北京奥运会上,女队员张娟娟打破韩国箭手20多年的垄断局面,夺得个人项目冠军,实现中国射箭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男子射箭队则勇夺一枚团体铜牌,也是历史最好成绩。

    整体上说,中国竞技射箭运动,女队虽是强队,但是长时期被韩国箭手压制,男队员则很难在各项比赛中进入前八名。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偶露峥嵘,没有改变中国射箭运动与世界领先水平的整体差距,而男子射箭的全面落后,更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射箭运动现状,就运动员层面来说,韩国等国家从小学开始就有纳入体育教学的射箭练习,伴着小学生的成长一路选优,多年之后,选出的运动员实力都比较强,十七八岁已有十多年的射箭经验。而目前我国参赛选手多数练习时间为5年以内,年纪轻轻就参加各种国内外大赛,相比较来说,多数国外参赛选手年龄偏大,训练时间久,比赛经验更丰富、稳定性更强。

    教练员的训练观念层面上,目前较为科学的多周期训练,并没有为中国教练员所普遍接受,针对这种训练方式,实践中也没有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法。国内流行的依然是大幅度长周期,训练的强度、幅度和运动员身体状况难以和谐,容易造成运动员疲劳积累,产生过多的伤病。

    最难的问题是队员的心理承受能力难以达到最佳状态,在教练员训练水平提高的基础上,如果队员的心理承受能力没有相应提高,训练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目前对运动员的心理疏导,教练员引导和心理专家辅导是主要方式,但是这种传统的方式,效果并没有预料中好。

    首次获得国家射箭队分组教练资格的赖永钦认为,这三方面问题,是中国射箭运动整体上亟待解决的难题。

    当今环境之下,继承传统训练习惯的优点,比如优秀教练员的宝贵经验和集训的竞争氛围,已经成为习惯,国内教练员多数有着丰富的执教经历和体育运动专业知识,对新训练方式的接受,也达到了很好的程度。就参加集训的国内高水平射箭运动员来说,“因人而异”的个性化训练,是每个运动员所必需的,只有如此,才能在技能和心理上实现全面提升。

    就目前来说,人才选拔和训练方式的科学化是解决中国竞技体育痼疾的有效手段之一,射箭运动也不例外。人才选拔方式的改变并非一朝一夕能够成功;但训练方式方法的科学化,却能起到直接的促进效果。

    此次黄村集训,已经明显地让人嗅出科学化的气息,以变求强,是中国射箭运动的必由之路。

 

 

责编:郑海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