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电视栏目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足球之夜]现场:中国-越南 阳光总在风雨后

CCTV.com  2009年01月22日 20:4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1月21日——时间的转折点,中国6:1大胜越南。春节来临前,久违的胜利给所有球迷一个安慰。

  

        

央视网消息:

主持人 刘建宏:
    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足球之夜》节目。
    一个学生如果总是考五十多分,那就是一个不及格的学生。如果一个学生经常考八九十分,很显然,这是一个学习成绩不错的学生。假如一个学生忽而考五十多分,忽而考八九十分,这就难办了,我们如何应该界定这个学生的特点呢?大家应该听明白了,我们说的正是中国足球队,现在的这支中国足球队。他们可以在一周之前在叙利亚交出一个五十分不及格的成绩,也可以在昨天晚上奉献给广大球迷一份新春的礼物,把自己变成一个能够考八九十分的不错的学生。但这一切都说明,目前的这支国家队,在临时教练组带领下的临时国家队,他们的建设还没有完全纳入到轨道当中。当然了,马上就要过节了,关于国家队的建设我们可以在过节之后,再细细地讨论。总之还是要感谢这支球队,总算是在春节来临之前,给了大家一个安慰,让大家至少可以怀着一种平静的心情过年了。好了,接下来,让我们回到昨天的杭州体育场。
陆菁 中央电视台记者:
    即将在黄龙体育中心进行的这场中国同越南的亚洲杯预选赛,就竞技意义来讲,是一场普通的比赛,因为它无关出线,也无关夺冠。但是就中国足球的历史期望值来讲,却又是一场非常特殊的比赛。1月21日,我们希望这是一个时间的转折点,在接下来的90分钟里,人们将看到,中国队在2009年的第一个主场,同时也希望通过这场比赛,能够看到中国足球在2009年甚至未来更长时间的一些希望。
球迷:
    中国足球不能再输了。
球迷:
    队员的这种精神,这种战斗力是最重要的。
球迷:
    赢了的话,大家球迷也好,球员也好,都好过个年。
球迷:
    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吧。
球迷:
    中国足球嘛,他们代表着我们所有中国人民,不管中国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我们虽然无数次输还是期待,但是我们希望他们能取得好成绩,今天我们必胜。
球迷:
    胜利。
球迷:
    充满希望。
球迷:
    中国稳赢,中国必胜,中国加油。
陆菁:
    这里是浙江黄龙体育中心,它曾承办过2007年的女足世界杯,受到了广泛的赞誉。而今天是它历史上第一次承办中国男足的正式比赛。但是目前中国足球的世界排名,是自1993年有世界排名以来的最低,104位,而越南队的排名是138位,面对这样的对阵、这样的比赛,我们的球迷和我们的球队应该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放弃当然不是我们的选择,但是我们真心希望这是一个鼓励,这是一个最低点,同时也是中国足球开始爬升的一个起点。不仅仅是比赛,更重要的是中国足球的整体状态。

解说:
    需要多久才能看到国家队的状态,开场仅仅1分35秒,球迷们就找到了答案。郝志敏在右侧开出脚球,郜林在禁区之类头球破门,中国队1:0取得领先。昨天晚上杭州的气温接近零度,中国队的进球也让冒着小雨来到现场开球的15300多名球迷兴奋不已。进球也让球迷们更加自信,在连续的配合之后,郜林再次找到了机会,可是他的单刀球被对方的门将扑出。然后取得下一个进球的却是越南队,17号阮雨峰与队友配合之后,杀入禁区,面对宋振瑜推出了近脚破门,殷铁生在这一时刻再次感到了压力。中国队找到了感觉,上半场最后的25分钟里他们连续进球,先是在第20分钟的时候,黄博文和郝志敏连续送出,郜林取得了本场比赛第二次进球。2009年触底反弹,球迷的标语开始灵验。杜威在第27分钟利用角球的机会,将比赛扩大为3:1。随后中国队又获得了一次机会,姜宁在禁区之外,用这样一脚漂亮的射门将比赛改写为4:1。仅仅45分钟的时间,中国队就基本锁定了胜局。这样的比分让队员能感到多轻松,看看队员们下半时出场时的表情,您就知道答案了。
    下半场的比赛,中国队再次闪电进球,黄博文的长传准确地找到了刚刚登场的曲波,曲波将球回送给了上半场完成两次助攻的郝志敏,小郝完成了进球。5:1的比分,让很多球迷早早的放起了烟花,迫不急待地庆祝胜利。同样迫不急待的还有曲波,比赛第67分钟,郜林在中场得球之后摆脱防守长驱直入,虽然他的射门被门将扑了一下,但还是滚向了球门的方向,但是心急的曲波却补上了这一脚,但是被判做越位在先,进球无效。虽然这影响了郜林的帽子戏法,但影响不了郜林玩花活儿的心情,虽然这次玩得并不成功。比赛第83分钟,锁定胜局的时刻终于到来,周海滨轻巧地分球,帮助郜林完成帽子戏法,进球之后,这对从国青队开始一起踢球的搭档,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裁判吹响终场哨声,6:1一场大胜。殷铁生解压,国家队轻松,球迷们高兴。这是一个释放压力的晚上,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殷铁生 中国国家队临时教练组组长:
    44天的工作,我觉得的确痛苦多、欢乐少,但是最后这场比赛能取得比赛的胜利,对这段的工作,应该说还是满意的。另外和队员,和大家一起生活这段时间,在输球的情况下,在社会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我和队员我们之间,教练组和队员之间,我们还是处得非常好。

郜林:
    这场比赛大家也看到了,在比赛中我们打得非常积极,非常主动,打出了中国队的精神面貌吧,因为我们这届国家队普遍比较年轻,年轻可能就是我们的本钱,我们的活力吧。

    每个球员大家都是在尽量去拼吧,特别是马上要过年了嘛,也想在主场有一个好的面貌吧。
杜威:
    获得大胜也不代表什么缺点都没有,也不像上一场我们输了球了,好像一无是处,作为我们这支球队,还是表现了一定的精神吧。
周海滨:
    我们开局很好,而且我们在越南队马上扳回来一个球的情况下,我们也没有急躁。我们也应该说尽自己最大努力,在主场给球迷一个奉献吧,然后让球迷过一个好年吧。
黄博文:
    没想到今天会打得如此轻松吧,一上来开局特别好,教练也嘱咐我们,一上来就压住对方,打出主场的气势吧。更主动吧、积极,在前场跑动更多了,队员都互相帮助,互相提醒,这方面做得非常好。祝大家新年快乐吧,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今天来了这么多球迷,非常感谢他们,谢谢。
周海滨:
    马上过年了吧,还是希望大家伙新年快乐,然后身体健康。
杜威:
    还是对全国球迷说一声,新年快乐,也希望大家能够事事顺心,也多多关注我们这支年轻的国家队,我也希望我们这支球队能够在接下来的比赛,能以一个更好的精神面貌,来回报广大的球迷吧。

    今天应该是郜林的一个爆发,但并不是说,今天爆发他的水平就上到了一个高度,因为他还是年轻,我们希望他能把这种优势能保持下来,这是我们对他的一种希望。
    两场比赛结束了,下一步恐怕我们这个临时教练组也就处于一个解散的状态,我们可能要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只要我们坚持自己的打法,坚定我们自己的信心,我觉得我们这个年轻的队伍,应该还是很有发展的。

 

责编:李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