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穆氏搏命换人终酿苦果 矛盾隐现疯癫国米怎称王

 

CCTV.com  2009年01月19日 07:4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进入论坛

>>>>>>进入足球

  搜狐体育讯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非常规的比赛,不论胜者亚特兰大还是败者国际米兰都没有处在正常的水平。就连国米主帅穆里尼奥在赛后也说:“这样的比赛我没法解释。”但不能否认的是,除了国际米兰发挥失常,穆里尼奥的指挥也并不正常,他甚至在中场休息时就用完了所有的换人名额,不仅导致蓝黑军团在整个下半场都无法再作出技术上的调整,更把急躁的心态传染给了全队。

  由于国际米兰开局糟糕,早早就被对手进球,因此穆里尼奥今天的换人也来得格外地早。还不到半个小时,穆里尼奥就用奥比纳换下齐沃。没想到这次换人调整还不到5分钟,亚特兰大再下一城,3-0领先,国际米兰更是雪上加霜。上半场剩余的比赛,国际米兰打得毫无章法,在进攻中急于求成,以至于效率大减,防守也留给对手更多的机会。

  中场休息时本是国际米兰调整的好机会,穆里尼奥完全可以平抚球队的焦躁情绪。以国际米兰的实力,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在45分钟时间里攻进3球也并非不可能,但穆里尼奥自己就先失去了平静,中场休息时他便作出让菲戈和阿德里亚诺出场的决定。这次调整后,国际米兰在场上的进攻球员达到了5人,以完全牺牲防守的架势来孤注一掷豪赌进攻。但穆里尼奥太早发出全力一搏的信号,反而在心态上给球队造成负面影响。原本就急躁的球队在下半场打得更加凌乱,只求依靠进攻人数来撕破亚特兰大的防守,结果根本无法对对手造成真正的威胁,反而亚特兰大抓住机会打出了多次高质量的反击。

  需要指出的是,这并不是穆里尼奥第一次“杀红眼”,自从接过国际米兰教鞭后,葡萄牙人已经多次摆出搏杀的阵势来与对手周旋。4前锋、5前锋乃至6前锋的怪阵穆里尼奥都用过,就在上一轮主场对阵卡利亚里,国米还曾在落后时祭出过5锋杀阵。似乎只要国际米兰需要进球时,穆里尼奥便会把前锋悉数堆到球场上去。欣赏穆里尼奥的人会称赞葡萄牙人的勇气,但客观地说这却并不是扳回比分的最好方法。进攻一方面需要斗志,但最重要的还是合理的战术,而要保证战术的合理运用,就需要有平静的心态。

  一落后就红眼,这绝不是豪门该有的气质;真正的王者有足够的自信,不论是领先还是落后时都会稳如泰山。而本赛季的国际米兰无疑欠缺这种素质,一方面穆里尼奥急于证明自己,因此在压力下有些心态失衡;另一方面前几次在赌博中尝到甜头,穆里尼奥似乎已经相信只要拼命,国际米兰就能挽回败局,也因此穆里尼奥放手一搏的时间越来越早。对卡利亚里时穆里尼奥在第68分钟时才把所有的攻击球员堆上场,而今天他只等了45分钟。

  而这种急于求成的调整方式不仅影响了球队的情绪,还让国米在战术上陷入了被动。下半场国际米兰大举压上,穆里尼奥把菲戈和奥比纳放在场上就是为了加强边路进攻,但伊布和阿德都不是中路抢点的好手,以至于国际米兰多达30次的传中都无功而返。而替补席上,抢点好手克鲁斯只能眼看队友浪费一次次传中。如果这个时候穆里尼奥还有名额可以把克鲁斯派上场,也许局面就完全不同了。何况过早地换完人,也就意味着在战术上无法做更多的变化,对手应对起来也就更简单。因此亚特兰大才会打得如此游刃有余。“我们根本就没给国际米兰留下空间。”亚特兰大主帅德尔内里在赛后得意地说,而他战术上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感谢穆里尼奥在战术上的简单粗暴。

  除此之外,穆里尼奥本场比赛的换人还有潜在的隐患:齐沃今天只打了不到30分钟就被穆里尼奥换下,赛后并没有传出消息说罗马尼亚人在比赛中受伤,如果单纯是因为要加强进攻就在上半场把齐沃换下,肯定会引起球员的不满,特别齐沃本身就是一名自尊心很强的球员。一旦处理不好,国际米兰的更衣室恐怕又要擦出点火花来。

  平静下来后穆里尼奥似乎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他在赛后自责说:“我不会责怪队员,我要面对自己的过失,我犯了太多严重的错误,得好好检讨一下。”如果穆里尼奥真能从中吸取教训,对国际米兰来说,这场失败未尝不是好事。

责编:李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