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田渝陵:射箭队超越难度大 目标是2枚奖牌非2金

 

CCTV.com  2009年01月16日 13:4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北京1月15日电 10多名年纪不超过20岁的男女射箭队员迎着风口在拉弓瞄准眼前的靶子,尽管他们都是在训练房内,但每人的手都冻得红红的。事实上,训练房仅仅是一个墙壁薄薄的简易房间,每个窗户还都得留有一个用于射箭的“风口”,两个天然气取暖炉和两台柜式空调自然难以保证屋内暖和。

  这处简易训练房位于北京南五环外的大兴卢城体校东南角的偏僻角落,不过指导队员们的教练非同凡响,正是北京奥运会上指导张娟娟夺得金牌的田渝陵。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田渝陵又回到了北京队,在总教练任命公布以及中国射箭队2月5日集中前,他都会在这里指导队员。

  记者成探营第一人

  “奥运会后,你可是第一位来看我们训练的记者。”田渝陵热情地将记者迎进训练房内。在北京奥运会上,尽管田渝陵带领张娟娟实现了中国射箭的历史性突破,但没有多少人注意到站在张娟娟身旁的教练是谁。真正让媒体认识田渝陵的是在不久前射运中心举行的总教练竞聘会,也正是在田渝陵的竞聘演讲中,大多数到现场的记者才知道,原来他在悉尼奥运会时就已经担任过中国射箭队总教练。

  在总教练竞聘时,田渝陵曾强调,尽管北京奥运会上让中国射箭碰到千载难逢的机会,而且也实现了夺冠的梦想,但国家射箭队依然处于“流离失所”局面。“与其他项目冬训和夏训都有条件、设施完善的基地相比,我们至今还没有固定的冬训基地。”他说,虽然广西武鸣一直是国家队的训练基地,“但已经很落后了,想改造也很困难。”让记者坐在简易训练房内冰冷的凳子上后,田渝陵自己落座时有些难为情地说,“这已经不错了,好歹也算是室内了,这还是去年才盖起来的,以往年我们都是在外面,冻得没法训练。”说话间,门被强劲的寒风吹开,顿时一股刺骨的气流掠过。这几天北京温度下降,风力也明显增强了。因此,训练中经常出现的一幕是:队员在射了几箭后,不是去空调前,就是去取暖炉前烤烤手,否则手冻僵了,根本无法继续训练。

  训练条件不好还可以忍受和克服,让田渝陵真正操心的是射箭项目在国内的冷清现状。“张娟娟在北京奥运会夺冠后,确实有一些记者对我们采访报道过,当然更多是通过电话,真正来训练场采访的在你来之前还确实没有过。”除了媒体不关注射箭项目外,社会对这个项目同样不热情,从全国从事射箭项目的专业队员数量少得可怜就能看出来。“就我自己了解,与张娟娟水平相近的运动员虽然说有一些,但并没有多少,至于全国的一线队员人数也不过是500多人,这根本没法与韩国比。”

  射箭持续发展离不开市场

  其实,对于中国射箭项目如何在国内发展,田渝陵也是有自己的想法的。“现在,任何运动的发展都离不开市场,射箭要想持续发展,延续辉煌,也要走这条路。”他说,“其实,北京奥运会真是一个特别好的契机,张娟娟实现了一个历史性的突破,这是其他项目所无法比拟的。现在我听说,山东就有好多小孩开始学射箭,而张娟娟也成为山东十大杰出青年的第一名,甚至超过了省内的其他奥运冠军。”他说,“射箭作为一个冷门项目,需要和外界沟通,也需要企业的支持,这样才能进一步发展。其实,射箭真的很有意思,它的推广也比射击容易,没那么多限制。如果我能竞聘成功,我争取把这个项目做得更加开放。”田渝陵的设想是,射箭项目应该是“外部热,内部冷”,“外部热即吸引社会、媒体的关注和企业的支持,这样才能让中国射箭有更好的发展环境和基础;内部冷则是训练中要坚决做到摒弃外界干扰,过多的干扰会影响选手的训练。”值得一提的是,在田渝陵思忖着如何让射箭项目在国内能被更多人关注的同时,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早已寻找着机会让射击和射箭两个项目走入到市场中。奥运会率先开放比赛场馆的便是射击馆,中心主任高志丹还透露,开放场馆仅仅是射击和射箭两个项目走向市场的第一步,“(我们还将)成立新闻委员会、加强媒体与项目的交流,另外我们还准备成立市场开放委员会,同时考虑企业人是不是进入到协会领导层。”他说,此外中心计划未来打造让社会关注的品牌赛事,“像国外常见的,比赛事实上是一个嘉年华,大家都能参与进来。”

  话题自然又谈到下一届伦敦奥运会的前景,田渝陵表现得很低调,他比谁都清楚,对于射箭这个项目来说,在伦敦奥运会上延续北京奥运会的辉煌有相当大的难度。“到现在,我也只能说,我们只是在那一场比赛中赢了韩国队,存在一定的偶然性。和韩国射箭的整体实力比,我们确实不如对手,韩国队这一届奥运会丢了金牌,下一届奥运会,他们肯定想把金牌夺回去。况且中国射箭运动的群众基础和韩国也有着相当大的差距。”既然说到伦敦奥运会,田渝陵赶紧跟记者声明,“对了,我看有的报道说,伦敦奥运会上,我的目标是两枚金牌,把我吓坏了。可能媒体听错了,我在竞聘会上说的是两枚奖牌,其中包括一枚金牌。”

责编:关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