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英滑冰冠军诠释母爱伟大 脑死亡两天剖腹产女

 

CCTV.com  2009年01月14日 10:5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现代快报  

  被医生判定为“脑死亡”的人还能生孩子,这应该是一个奇迹了吧!41岁的前英国滑冰冠军珍妮索里曼做到了这一点。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在珍妮因为脑出血被确诊死亡两天后,医生以剖腹的方式从其腹中取出了一名健康的女婴。

  珍妮死时有25周身孕

  珍妮索里曼是英国最著名的滑冰运动员之一。1989年,21岁的珍妮成为英国自由滑冰锦标赛冠军的得主,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珍妮一直是世界顶级选手,排在世界前七名。

  退役之后,珍妮在布莱克内尔俱乐部成了一名滑冰教练,因忙于工作,珍妮直到2006年才和比自己小12岁的穆罕默德索里曼结婚。珍妮婚后曾经流产过一次,去年,她高兴地发现自己又怀上了身孕。

  珍妮的好友兼同事菲利普斯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自从那时候开始,珍妮就一直梦想着能成为一名母亲,在她看来,这比任何事情都重要。”然而,所有人都没想到,珍妮的这个梦想竟在死后实现了。

  据穆罕默德透露,珍妮在出事当晚(1月7日)感觉头痛,便躺在床上休息,但很快她陷入了昏迷。穆罕默德很快找来了救护人员,用直升机将珍妮送到位于牛津的约翰拉德克里夫医院进行急救。当晚8点,也就是珍妮入院后两个小时左右,医生宣告珍妮因为脑瘤压迫血管导致脑出血不治身亡。然而此时,珍妮已经怀有25周的身孕.

  她的身体从没放弃过

  医生对穆罕默德称,一个母亲的身体是婴儿最好的保育器,即使这个母亲已经“脑死亡”。不过,英国医生仍然决定尽快帮珍妮分娩她腹中的胎儿,因为珍妮的身体很可能会发生感染,并扩散向整个身体。

  穆罕默德一边流泪,一边悲痛欲绝地对记者回忆说:“医生告诉我,他们没有任何办法拯救珍妮的生命,不过他们需要再让珍妮的心脏跳动48小时,好帮助胎儿更好地发育。她的心脏强健地跳动了48小时,她的身体从没有放弃过。”

  英国新生儿慈善组织“福佑”机构的统计数据表明,孕育25周早产诞生的婴儿拥有67%的存活概率。

  医院通过呼吸机让已经“脑死亡”的珍妮的心脏保持跳动,同时注入大量的类固醇,使其腹中婴儿的肺部继续正常发育。

  就在珍妮死亡48小时后(1月9日),医生终于成功地从珍妮腹中取出了一名女婴。婴儿出生后,医生将孩子在珍妮的肩头放了一会儿,让母女俩有了唯一一次接触。

  菲利普斯回忆说:“当艾雅出生后,她不停地蹬脚和扭动,她是那样地小,她的眼睛只有柠檬核一样大,她的小手只有我的结婚戒指一般大,但她是那样可爱。我很难描述自己当时五味俱全的心情,我感到既悲痛、又高兴、又欣慰,想到珍妮永远都无法看一眼她可爱的孩子,我感到难过极了,对珍妮来说,成为一个母亲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当艾雅出生后,我们开始向珍妮道别,接着穆罕默德独自向珍妮告别,他想成为最后一个离开珍妮的人,他在短短一天中,体验了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刻和最悲伤的时刻。”

  婴儿刚出生母亲下葬

  由于珍妮腹中的婴儿属于早产,因此只有950克重,比一般的新生婴儿明显要小不少。为了保证婴儿的正常生长,在婴儿出生之后,医生在第一时间将她放进了育婴箱,并对她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幸运的是,医生给出的结论是,这个女婴虽然比正常出生的婴儿小,但是很健康。

  在失去妻子的同时得到了一个女儿,穆罕默德可以说是悲喜交加,他说:“珍妮一直都非常希望能够当妈妈,如果她还活着的话,一定会成为一个很称职的母亲。”在婴儿出生后不到24小时,珍妮的葬礼在当地举行,包括珍妮生前的同事和朋友一共300多人出席了葬礼。对于葬礼的细节,穆罕默德表示他已经没太多印象了,但是他清晰地记得,自己在妻子的葬礼上承诺,一定会让他们的女儿健康成长。

  根据《每日电讯报》的消息,婴儿目前已转院到了医疗条件更优越的皇家博克郡医院,而为了纪念自己的妻子,穆罕默德决定为女儿取名艾雅珍妮索里曼。原来,在《可兰经》中,“艾雅”是“奇迹”的意思。

  特约记者 兰西 快报记者 陶晶

  专家释疑

  南京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徐友娣在听了珍妮的故事后说,这种情况在医学上来说完全有可能,患者是脑溢血,只是脑死亡,但身体血液循环还在,心脏也保持跳动,孩子就能生下来,且没有生命危险。那么,胎儿靠什么维持生命呢?徐友娣解释说,胎儿营养还是通过妈妈的机体维持。医生会借用呼吸机让母亲维持呼吸,保持氧气供给,胎儿借助母亲体内的脂肪分解出的蛋白质以及营养液来维持“一日三餐”。快报记者 安莹

  特例链接

  2005年8月2日,美国一名脑死亡近3个月的妇女安全产下一名女婴。女婴早产3个月,仅823克,身长不足35厘米,剖腹产产出。这名“脑死亡”妇女名叫苏珊托里,当时26岁。17岁时,她患上严重的黑素瘤皮肤癌,死亡前其癌细胞已扩散至脑部,被确诊为脑死亡。

  新闻链接

  从科学上讲,人类死亡分三个档次:第一是脑死亡,没有脑电波活动,没有自主呼吸,没有反射,完全没有可能再逆转的,但死者心跳可能还有;第二是临床死亡,即心脏不跳了,这也不是彻底的死亡;第三是生物学死亡,心跳停跳24小时之后,其细胞全部死亡。

责编:Zhu Xinrui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