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指门事件暴露派系纷争 宋兴宇成内斗牺牲品

 

CCTV.com  2009年01月07日 08:0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讯 速度滑冰选手宋兴宇全国冬季运动会向观众竖中指的不雅举止一石激起千层浪,“中指门”已经不再被看作运动员和观众之间的偶然摩擦,而是体育界地方主义冲突的必然结果,这在巨大利益纠葛的全运会上尤其明显。运动员没有健康的比赛心态,观众没有文明的观战氛围,20岁的宋兴宇青春无知不幸引爆了剑拔弩张的对立局面,而他自己也是派系纷争的牺牲品。

  宋兴宇是派系斗争的牺牲品?

  黑龙江、辽宁和吉林是中国冬季项目的三个大省,在派系斗争愈演愈烈的情况下,谁都想捞取更多的金牌压制对方,而吉林有意承办全运会冬季项目比赛,却遭到否决,这也给吉林方面满怀怨气埋下伏笔。正是在各个派系博弈过程里,才出现了互相仇视、互相算计的局面,而宋兴宇某种程度上说只是派系斗争的牺牲品,是畸形的大环境把他推到了风口浪尖。愤怒的吉林冰迷就是冲着黑龙江选手去的,如果不是宋兴宇,换成张兴宇、王兴宇有实力摘金,那么也一定会遭受“摔一个”、“踩线啦”、“你妈X”之类的谩骂干扰。

  这种情况下可能不少名将都选择了忍耐,但年轻气盛的宋兴宇则采取了以暴制暴、以牙还牙,从而令内在矛盾激化了出来。国家冬季运动中心没有采取强硬措施,但黑龙江体育总局却先下了狠手,为了体现自身的良好形象和严明立场,拿希望之星宋兴宇开刀禁赛一年。20岁的宋兴宇由此成为了派系斗争的受害者,他为黑龙江拼死拿到铜牌,但却因为一时的情绪失控、举止不当,将暗地里的角力暴露在了公众视野,而不得不充当这场纷争的替罪羊。一名国家花大力气培养的可造之材,就这样在地方纷争里迷失方向,沦为了冲突的导火索。

  全运会地方主义由来已久

  在举国体育体制之下,“奥运年”集全国之力一致对外为国争光已经成为了传统;而在次年“全运年”里,就演化成了举省(直辖市)之力的内斗,期间暴露出来的地方主义、拜金主义、政绩工程、争议判罚在往届全运会暴露的极为充分。早在十运会安徽摔跤选手王志国就因为不满裁判的偏袒而竖起过中指,而诸如奥运柔道冠军孙福明让金牌,奥运长跑冠军邢慧娜犯规,跳水没比就有人提前预言田亮遭黑,孙英杰从厕所捡到禁药吃之类的事件接二连三。

  全运会当然是全民盛会,但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为不择手段的窝里斗提供了天然舞台。最单纯最柔美的姑娘都被迫发出了呐喊,罗雪娟高呼游泳池里的水不干净,钟玲揭穿艺术体操冠军早已为辽宁内定,丑闻和争议说不清道不白……各个省市在利益趋动下,互相拆台,互相排挤,十运会山东和宁夏选手在自行车赛场上将云南的杨丽梅“干掉”,更是把合纵连横运用到了极致。

  如何避免中指门一幕重演

  物有本末,事有始终,宋兴宇竖中指只是问题的表象,而促使此类事件屡禁不止的原因是地方主义、山头思想的肆虐。全运会由于和各省市体育局利益直接挂钩,这也就促成了对金牌歇斯底里的追求,为了一块金牌挖空心思,以至于全运冠军每每能有比奥运冠军还突出的“火星成绩”。造成各省(直辖市)刀兵相见的原因就是大家都想分一杯羹,地方政绩压倒了体育比赛本身,派系利益取代了公平竞争精神,产生种种怪现状也就不足为奇了。

  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可谓一语道破天机,他说道:“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全国运动会像中国这样利益纠葛、错综复杂,像中国这样隆重盛大、万众瞩目,美国就从没有全国运动会的概念。”盛大的全运会成了各地方拼取利益的战场,如果能降低全运会的地位,抬高各单项锦标赛的规格,有助于体育回归到他本初的位置。速度滑冰全国锦标赛备受冷落,甚至速滑世界杯这样的最高水准赛事都少有人问津,这都说明了回归运动本身的必要性,全运会这场秀实在太大了,地方主义、拜金思想最容易在这里滋生。

责编:宋妍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