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京"艳2008 "生旦净末丑"诠释奥运年缤纷体坛

 

CCTV.com  2008年12月30日 09:5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现代快报  

  2008,奥运年,中国年。

  8月,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了北京,中国首都。各种体育元素,涌向中国。这一刻,体育的重心,向中国倾斜。金牌第一,更是把“中国年”这一主题推向了高潮,《义勇军进行曲》在各个场馆奏响。

  菲尔普斯、博尔特生龙活虎,全球敬仰,可他们只是为中国举办的“大戏”增添了几分色彩罢了。北京奥运,最好的奥运,这是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说的。张艺谋执导的“开幕式大片”足够他“享”用一辈子了吧。

  还有一天,2008这一页即将翻过。回味2008,浓缩更多的是,一种中国情感,或者说中国情结,至少让世界重新阅读了一遍真实的中国。

  2008,奥运年,中国年。岁末,我们特别策划了一期盘点,用生、旦、净、末、丑这样的戏剧元素来诠释;2008,我们的每种元素都挑选了8个焦点人物和焦点事件――这一年缤纷的世界体坛,这是中国独有的,无法复制。

  

  “生”角,戏曲中的男性形象,可分为须生(老生)、红生、小生、武生、娃娃生等类别。2008年,男人生猛。菲尔普斯、博尔特把世界甩在了身后,活生生诠释了没有什么不可能。2008年,中国男人生猛,王勇峰等把奥运圣火带上了珠穆朗玛峰,完成一项前所未有的壮举。2008年,江苏男人生猛,奥运会上,仲满的剑舞遍天下,江苏舜天足球队历经9年磨难,冲超成功。 >>您心中的08体坛主角是谁?

  博尔特

  把世界甩在身后

  100米,200米的世界纪录,在博尔特的脚下作古,更要命的是,他跑得是如此轻松,100米,还没有到终点,他已经开始庆祝,并放慢了脚步,他的“回头望月”,和拍胸脯被历史定格,有国外专家推断,如果博尔特不“收手”的话,那么他很可能跑进9秒50。

  还从来没有人像博尔特这样跑步。博尔特就那么轻轻地滑动了一下,仿佛他戴了魔女的斗篷。他跑步只是为了快乐,只是为了庆祝。然后他用实际行动告诉世人,他是最棒的,全世界都为他倾倒。

  如果说菲尔普斯霸占了泳道,那么博尔特无疑霸占了跑道,博尔特震撼了世界,也让他的国家熠熠生辉。每次胜利,他都会把自己裹在国旗里。

  博尔特如此神速让人们不禁怀疑他是否偷服了兴奋剂。当然多次的测试证明,博尔特没有!博尔特的教练说,博尔特的所有成绩都来自于他的刻苦训练。

  菲尔普斯

  八金纪录无人敌

  8金,这是美国大男孩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交出的成绩单,这个数字是惊人的,从此以后个人单届奥运金牌纪录不再属于斯皮茨,而属于晚辈菲尔普斯。

  这个小时候因为耳朵过大而被伙伴们嘲笑的菲尔普斯,这个臂展2.07米、身高1米93、腿长87厘米的菲尔普斯,这个在走路时会被自己47码的大脚绊倒的菲尔普斯,像超人一般,傲视水立方,我们时常看到的是,赛后他与母亲的温馨拥抱。

  “假如菲尔普斯生有鳃鳍的话,他将跟鱼一样。”科研人员安在菲尔普斯身上的感应器绘出的立体曲线,解释了菲尔普斯在水中惊为天人的原因――这是一个和鱼儿最接近的立体曲线。

  扳起脚尖可以碰到小腿胫骨的菲尔普斯,确是游泳的旷世奇才,但这绝不是菲尔普斯创奇迹的全部,“别人一周训练5天,他训练6天。”菲尔普斯的启蒙教练回忆说。

  仲满

  男子佩剑个人金牌,这是仲满的成绩单。这枚金牌是中国击剑男选手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是中国击剑自1984年栾菊杰之后的奥运第一金。当然,这枚“意外”的金牌,也让江苏代表团的金牌数在奥运会上历史性地排名全国第一。

  舜天队

  14年了,江苏足球还没有能登入顶级联赛。2000年,舜天接手江苏队,历经9年磨难,终于圆梦中超,而且提前了七轮。

  纳达尔

  这几年,世界网坛曾经只属于一个人,他叫费德勒,可一位西班牙小伙不信邪。2008年8月18日,这个在中国人看来很吉利的日子,西班牙人纳达尔登上了世界第一的王座。

  西班牙队

  2008年,西班牙人在体育圈格外耀眼。7月的维也纳,西班牙男足时隔44年后再夺欧洲杯。

  张艺谋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让张艺谋得到了全世界的赞誉,这是他生命中最珍贵的一部“大片”。

  王勇峰

  王勇峰登顶过各大洲的最高峰,这已经是奇迹。2008年,对王勇峰和他的队友而言,又创造了一个奇迹,那就是把奥运圣火带上了珠穆朗玛峰。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