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网:CBA为何成为NBA球员的后花园

 

CCTV.com  2008年12月25日 11:4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时间11月24日电(徐鹏 胡孝乾)远隔重洋,但NBA和CBA之间的联系却越来越密切。一方面,从场边广告,到官网内容,NBA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一方面,今年CBA赛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曾驰骋于美利坚篮球赛场上的熟悉面孔。

  截止到联赛第17轮,现在在CBA效力的前NBA球员包括:德里克安德森(上赛季效力山猫)、大卫哈里斯(上赛效力步行者)、科克斯奈德(曾效力火箭、森林狼)、詹姆斯怀特(06-07赛季效力于马刺队),还有从火箭队重新回归东莞的哈里斯。当然不能忘记,目前名气最大的前火箭球员邦奇威尔斯,而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NBA球员还只是外援名单中的一部分而已。

  为什么这些昔日NBA的球星或者边缘人物会来到远隔万里的中国来打球?究其原因,不外乎“名”、“利”二字。越来越多高水平外援的到来正说明了CBA联赛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同时火爆的球市也让俱乐部对球队敢于进行大量的投资。

  知名度变高

  CBA联赛经过了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职业联赛。前篮管中心主任的李元伟在全球《财富》论坛上宣称“篮球正在成为中国体育第一运动”。

  李元伟还说,在中国,篮球已经成为第一运动,不论是参与的人数还是观众都是排在第一位的。中国有近3亿人是篮球迷,在15至25岁的青少年中,有83%都是篮球迷。

  随着CBA联赛快速发展、联赛规模不断扩大,比赛对抗强度不断提高,球员在高水平的联赛中得到充分的锻炼,技战术水平得以提高,这使得国家队的水平有了一个稳定上升的基础。国家队在国际赛事的出色发挥无形中也为CBA联赛做了生动的广告。

  随着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易建联、孙悦这些优秀球员加入美国NBA,让全世界篮球迷和篮球选手通过这个风靡全球的联赛认识了中国球员,对中国篮球有了印象。

  姚明成功登陆NBA之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表示,“姚明是中国对美国最大的出口”。6年过去了,姚明在NBA地位的不断上升,人们认识到中国也能培养出如此优秀的球员。NBA官方网站的姚明个人资料中清晰地写着:姚明2002年第一顺位被火箭选中,他效力CBA5个赛季的技术统计:场均23.5分和15.4个篮板。

  从某种意义上说,外国人是先知道姚明,才知道中国有篮球联赛的。成功引进邦奇威尔斯的山西中宇俱乐部总经理张北海表示,威尔斯看中的不是我们这家俱乐部,而是CBA的品牌。经过十几年的发展,CBA越来越有吸引力,就连不少港台记者都专门来采访CBA。而现在的CBA能吸引大牌球员加盟,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高薪低税

  既然是职业球员,那么薪水自然是选择打工地点的重要条件。相信很多球迷都不会忘记在今年夏天NBA球员市场上的那股“欧洲潮”,欧洲篮球豪门的青睐和坚挺的欧元大合同曾令不少NBA的球员们为之心动,

  而在新赛季开始前,中国篮协也取消了CBA联赛外援的薪金限制,这一政策让外援市场的行情变得水涨船高。中国的CBA联赛再次在NBA的球员中掀起了“亚洲潮”。

  取消限薪以后,CBA外援的月薪从曾经的两人分配5万美元,涨到了一名球员4万美元,甚至已经有人开价到了月薪10万美元,而这样的价格依然无法阻挡各支球队对高水平外援的追逐。被NBA训练营裁掉的奥得捷曾经开价到年薪60万美元。此外,与美国相比,中国的税收也相对较低,这也让外援看到了更多的实惠。

  任何人都想体现自己的价值。这些球员的付出就想回报。既然有高薪吸引,那么大牌外援自然难当诱惑。

  而且,由于球市火爆,联赛快速发展,赞助商对于俱乐部也舍得投资,球队自然有钱请大牌外援。如果联赛不好,投入不到位的话,球队根本没有实力吸引大牌球员。比如巴特尔加盟新疆,其中当然有体现价值的一面,同时肯定也与经济挂钩。联赛水平提高,投入加大,薪金变高,那么自然会有高水平外援加盟。正所谓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当然,除了以上的几个原因,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对这些外籍球员有着巨大的吸引力。那就是也许你在NBA只是个板凳球员,但来到CBA后等待你的将是绝对的主力位置以及巨星般的追捧。4年前老鹰队前锋考瑞尔本杰明在加盟新疆的时候就曾表示过,他来中国的原因就是想打球,而不是想在NBA做冷板凳。

  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有多少篮球球迷呢?用李元伟的话讲“在中国有近3亿人是篮球迷,在15至25岁的青少年中,有83%都是篮球迷。”这个数字比整个美国的人口都要多。我想没有任何的球员会讨厌球迷为自己加油助威的。

  随着更多NBA球员的加盟,CBA联赛的精彩程度和激烈程度将会进一步提高;再加上前两年CBA联赛火爆的球市作为保障,中国的职业篮球联赛在今后的几年中持续升温基本上是板上钉钉。同时,以往八一、宏远一统天下的情况在今年也已被打破,比赛更加激烈,胜负更具悬念,球市越发火爆,三者相辅相成,这样的联赛才会更加好看。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