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超联赛后遗症拖累国足 首发阵容视体力而定

 

CCTV.com  2008年12月16日 16:2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闻晨报  

    12月17日新国足与阿曼队的首秀中,国家队临时教练组组长殷铁生在确定首发阵容的时候考虑的不是能力,而是体力。“确定首发阵容,肯定是看能力、看战术的需要,但是这场比赛,我们就只能看谁的体能好,就让谁上;谁的体能好,就让谁在场上踢长一点。也就是说,我们排出首发阵容的时候就要充分考虑到球员的体力情况,一些体能情况比较好的球员会优先考虑吧。此次热身目的是以赛代练,帮助队员调整状态,对于比赛结果,球队也不是特别担心。”殷铁生说。

    国家队队员遭遇体能的瓶颈,完全是受到了联赛刚结束不久的影响。本赛季的中超联赛直到11月底才结束最后一轮的争夺,而为中超冠军拼争到最后一轮的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分别有4人和3人入选国家队,为下赛季的亚冠联赛参赛资格而战的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也各有3人入围。所以,当联赛结束的时候,这些队员都已经十分疲劳了。

    但国家队在12月10日就集中了,当中只留给他们10天左右的休息时间,这对于在中超联赛中奋战了一个赛季的队员们来说,显然是太短了。球队第一队长杜威说:“并不是说咱们这批队员吃不了苦,关键是联赛才结束10天,大家都还没有从参加整年联赛的疲劳中恢复过来。另外,按理说现在集训肯定要从体能储备和身体调整开始,为明年一年打基础,但是国家队马上又有比赛,不可能完全按照这样一个计划走,因此大家肯定会感到比较疲劳。”

  国家队面临严重“锋线荒”

    在新国家队阵容的组合上,目前最让殷铁生挠头的是前锋线的组合。按照殷铁生边路进攻为主的打法,中路一个高大中锋是必不可少的,因此石俊很可能在17日与阿曼的比赛中获得一个首发机会。至于同样可以担纲中锋的郜林,殷铁生已经明确表示,并不想将其当作一个纯粹的中锋球员使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曲波的使用。种种迹象表明,殷铁生很可能为新国足构建一高一快的前锋组合,曲波的速度优势将使他获得比较大的发挥空间。

    虽然石俊和曲波的组合基本上可以搭配出一个一高一快的组合来,但是这个配制显然还是很难满足国家队的需要。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射手榜上,这两名前锋都没进入射手榜前列。两人中排名相对靠前一点的曲波,也就进了6球,与射手榜排第一名的E路易斯的14球比相去甚远。

    国家队主教练受困无前锋可用,殷铁生并不是第一人。他的前任朱广沪、福拉多都曾碰到过相类似的问题,而这又是中超各队大力引进前锋、各队的前锋位置基本都被外援把持而引发的。国家队领队蔚少辉就向记者感叹说:“联赛中‘洋枪’占据了太多前场位置,年轻的本土前锋成长太慢,这才导致了国家队在选材上受到了非常大的局限性。”

  中超后遗症留到上海治

    现在,每每提到困难、每每提到问题的时候,殷铁生总是会提到国家队西行之后的上海集训。殷铁生说:“经过过去几天的训练,我已经发现了球队需要一个体能积累的过程,所以接下来在上海的10天里会是我们一个体能的储备期。我希望能够通过那段时间的训练让大家的身体状态有一个提高,可以满足一月份两场亚洲杯比赛的要求,如果没有体力做保证,教练员的任何战术要求都是无法实现的。”

    通过上海集训来解决体能储备不足的问题,这相对而言还是切实可行的,但是对于“锋线荒”的问题,10天的集训就比较难解决了。不过,殷铁生还是抱着“死马当成活马医”的态度来尽可能弥补球队在这一方面的不足。“我们一方面可以内部挖潜力,另一方面,足球不是一个个人项目,我们可能通过一些组合、一些配合来增强自己的力量。”

相关链接:

国足演练射门频放高射炮 众糙哥缺乏进球纪录
中国足协接管2009春晚 球员当演员龙王说相声
国足阿曼首训狂练防守 铁蛋脚法令众国脚汗颜
李金羽:进球少反衬助攻多 年龄无碍重返国足
组图:国足阿曼备战四国赛 宁谧场地挥汗如雨
摧城拔寨石俊难比韩鹏 新国足杀招必选边路?
央视欲直播热身赛国足紧张:别为观众添堵
勒鲁瓦:无郝范国足要打折 中国足球问题在哪
法传奇球星近国足帅位 总局铁令成最大阻碍

责编: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