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风波缘何总眷顾周继红 明白人曝周于PK真实内幕

 

CCTV.com  2008年12月15日 16:1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中国体育  

  “奖金门”事件,使得中国跳水队和她的掌门人周继红再次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屈指算来,这已经是中国跳水进入“周继红时代”之后的第N场风波了,在这些风波中,和于芬有关的风波就有四场。

   这四场风波依次是――

  1. 1998年1月,“国家队重组风波”;

  2. 2000年奥运会之前,“伏明霞复出风波”;

  3. 2005年,“清华跳水队员‘出走’风波”;

  4. 2008年1月至今,“于芬奖金风波”。

  上述这四场风波的焦点都是国家队或者说是“‘周继红时代’的国家队”,和领队周继红有着密切的但并非唯一的关系――说“密切”很好理解、国家队不是周继红的;说“并非唯一”,是因为上述这些事件和中国体育的整个体制都有着这样那样的关系,并非只和周继红、和国家队、和游泳中心有关――而风波的内容,则都和于芬有关。

  正是在四场风波接踵而至的过程中,本来并没有直接矛盾、并无恩怨的周继红与于芬,确实带着一些荒谬、几分滑稽和很多不由自主,成为了矛盾的两极。

  伏笔:“国家队重组风波”

  1998年2月,中国跳水队重新组建,周继红担任领队。

  很多人对于这段历史不甚了解,出现了很多错误,比如一家网站,在“于芬PK周继红”专题中,犯了一个极其简单的常识性错误,说周继红是“2000年出任国家队领队”……

  关于这场风波,有这样几个关键点:

  第一,为什么是周继红而不是其他人?

  为什么是“领队”而不是“总教练”?

  第三,这场风波为以后的各场风波埋下了怎样的伏笔?

  由徐益明任总教练的中国跳水队是在1996年底被解散的,表象的原因是第二年有全国运动会,而深层的、本质的原因,则是因为徐益明面临着对内对外的双重矛盾:他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发表的一些观点和言论,受到了当时国家体委领导的严厉批评;他在执掌中国跳水队期间的一些做法,则在跳水界内部引起了多种矛盾。因此当中国跳水队在全运会之后重新集结的时候,徐益明已经不是合适的主帅人选。

  1997年全运会之后,为了完成1998年澳大利亚珀斯世界锦标赛的任务,中国跳水队组建了一个有三位负责人的“临时内阁”,其中就有周继红,她的任务是率队训练,另外两人则分别负责后勤和行政管理――因此这个“临时内阁”,实际上是由“训练领队”、“后勤领队”和“行政领队”三人组成的。

  这个“临时内阁”的“执政”效果极不理想:世界锦标赛上,中国跳水队丢掉了全部四个奥运会项目的金牌。

  在这种形势下,必须有一个权威来挑大梁,经过当时的国家体委领导和国家体委训练局领导的慎重考虑,这个被委以重任的人就是周继红――1998年2月新的国家队成立之际,周继红以“领队”身份成为这支新军的掌门人,目标是悉尼奥运会。

  那么,为什么是周继红呢?有三个理由――

  第一个理由:周继红是中国跳水的第一个奥运会冠军,这样一支队伍必须由一位内行来统领。

  第二个理由:周继红的人事关系在国家体委,在当时的体制下,很难设想由一位来自地方队的人担任掌门角色,而且即使在现在,地方队教练执掌国家队教鞭的情况也是相当少见的,尤其是在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上――请不要认为这个“人事关系”问题无足轻重,她和本文的另一位主人公于芬之间还是有着微妙的联系,因为于芬虽然曾经是“中国跳水队教练”,但是她当时的户籍不在北京、人事关系也不在国家体委。

  第三个理由:大胆启用新人。实际上,当时的中国体育界正在经历一个“换血”、“换将”、“换帅”的时候,当时的“四大少帅”都是像周继红这样得到破格提拔的――中国男子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中国乒乓球男队总教练蔡振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和中国田径队副总教练冯树勇――上述各位对于中国体育的贡献都很大,即使执教成绩似乎略逊一筹的冯树勇也是功绩卓著,因为没有冯树勇也会有刘翔,但是不会有奥运会冠军刘翔!

  那么,周继红的身份为什么是“领队”而不是“总教练”呢?没有人出来解释清楚这个问题,但是其理由又是心照不宣的――

  第一个理由:资历。担任领队之前,周继红虽然在徐益明的国家队里工作过,但她不是主要教练而是助理教练、不是“长工”而是“短工”,并且当时还没有“国家级教练”这个中国教练员的最高职称。

  第二个理由:徐益明。跳水和其他项目的最大不同,在于这是一个极端强调个体的项目,徐益明又是在对内对外的双重矛盾中离开国家队的,在这种情况下,由徐益明的学生周继红――徐益明亲率周继红赢得了洛杉矶奥运会金牌――出山执教,显然有利于化解以前的矛盾,换言之,周继红这个人选是一个连徐益明都不好提出异议的人选。

  第三个理由:留有余地。不管怎么说,中国跳水队的“领队负责制”至少在一开始具有某种“权宜之计”的意味,一旦悉尼奥运会成绩不佳,就存在着改变这种管理体制的可能。

  那么,这场风波和以后的历次风波之间又存在着怎样的关系呢?

  徐益明离开国家队之后,在广州伟伦体校招了一批什么都不会的小孩进行跳水训练,他的理想,是培养一批未来的世界冠军,这支队伍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坚持下去,但是徐益明对于跳水的执着是值得钦佩的,并且也有不俗的执教成绩――林跃和何姿都是在伟伦体校接受的跳水启蒙――当然,徐总教练后来并没有出来索取这两位世界冠军的奖金。

  于芬离开国家队之后,成为清华大学跳水队总教练和该校教授,按照她的理想,是在学校的支持下建立一支“体教结合”的新型运动队。

  一时间,周继红、徐益明、于芬三位重量级人物“各霸一方”,似乎形成了“三足鼎立”的趋势。

  在此,我们还要研究一下三个人之间的关系:周继红是徐益明的学生,而且是“嫡系”学生,徐益明入主中国跳水队的最大王牌就是周继红的奥运会金牌;于芬是徐益明倾心倾情予以提携的助手,后来担任了国家队副总教练;周继红在当运动员的时候确实曾经跟于芬训练过,不过当时于芬刚刚退役(她比周继红大三岁),与其说是给周继红当教练、不如说是给肖爱山教练(周继红在湖北省队的教练、后任湖北省体育局局长,他的儿子是奥运会冠军肖海亮)当实习生――打个比方,虽说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但是“班主任老师”、“主课老师”、“代课老师”、“实习老师”等等这些关于“老师”的概念里,多少还是有点儿区别的吧?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