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术后能拄拐行走已下地3次 中国飞人刘翔将出院

 

CCTV.com  2008年12月07日 08:2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昨天凌晨,刘翔在美国休斯敦赫曼纪念医院完成脚部手术。随后刘翔教练孙海平、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和主刀医生克兰顿一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说明手术的情况。据孙海平教练介绍,手术中克兰顿医生从刘翔脚踝伤处共取出3个钙化物和1根骨刺。

  主刀医生克兰顿则表示,刘翔的身体素质很好,恢复能力很惊人,预期将在6个月后康复。术后刘翔留院观察一天,预计将于今天出院,而康复训练将于下周三术后复查后展开。

  解密

  多出1根骨刺 手术延长1小时

  刘翔的手术耗时2小时50分钟,比预计时间多出1个小时。手术时间延长最主要的原因是手术中有了新发现。“在较早拍的X光片子里面,我们确认刘翔的跟腱钙化点是三个,一个大两个小。但在靠近三块钙化点处,还发现一处小亮点。医生当时就对此存疑。”据孙海平透露,手术中,通过超声波定位后,克兰顿医生发现该亮点是一处附着在跟骨上的小螺丝般大小的骨刺,“为了避免今后产生影响。克兰顿决定将其彻底清除。”

  手术后,克兰顿也表示,从专业角度来看,影响刘翔的病灶已全部解决。而对于不少人所关心的跟腱与跟骨的状况,克兰顿也在手术中进行了彻查。“结果令人惊喜,刘翔的跟腱和跟骨并未因钙化物受到损伤。理论上来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刘翔伤处就和正常人无异了。”

  现场

  术后又麻又饿 已能拄拐行走

  刘翔在手术后小睡了一会,不过在醒来后感觉比较麻,尤其是手术时使用的局部麻醉令他极不适应,“我觉得这种麻比疼还难受。”不过现场的医生认为这都属于术后的正常反应,大约得在手术结束10个小时以后,这种麻的感觉才会停止。而在手术的过程中,刘翔的心情始终不错,不时同妈妈吉粉花以及教练孙海平开着玩笑。

  由于手术时间过长,刘翔术后便有了饥饿感,随即他吃了医院供应的餐食,主要是汤和水果。手术后不到两个小时,刘翔已经遵医嘱,拄着拐杖下地三次。第一次下地时,他还有点紧张不敢用力;不过,没过半个小时,躺在床上的刘翔又觉得脚麻了,他就扶着拐杖又下来站了一会儿,让自己的伤口部位加强血液循环,第三次下地是去吃饭。就连克兰顿医生也表示,刘翔的自我恢复能力惊人。

  动向

  刘翔今日出院 春节后丢拐杖

  根据院方制定的计划,刘翔将在医院观察一天时间。在手术后24小时内,理疗康复师罗斯就将为刘翔脚踝手术部位进行第一次理疗,防止手术部位伤口产生粘连。今后几天内,刘翔将穿着特殊护托静养。据悉,刘翔在当地时间6日(北京时间7日)即可出院,不过他仍将定期前往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对此,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介绍说:“还是要看刘翔自身的恢复能力,现在看起来功能很强。”而在这期间,中国飞人都将拄拐,直到明年春节后,他才可抛下拐杖进行慢跑。据冯树勇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在休斯敦租一部车,以满足刘翔治疗、康复、训练和日常生活的需要。

 

相关链接:

刘翔术后直喊肠子饿 妈妈备可口饭菜待飞人回家
四原因促刘翔赴美手术 冯树勇:请给他足够耐心
刘翔术后已下地三次 孙海平:自我恢复能力很强
刘翔手术延时因医生谨慎 飞人春节后可扔掉拐杖
组图:刘翔术后顺利出院 飞人心情大好顽皮搞笑
孙海平:刘翔不能有任何闪失 伤势定要彻底养好

责编:汪海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