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菲尔普斯8金后还有新目标 可能尝试百米自由泳

 

CCTV.com  2008年12月04日 12:0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周报  

  菲尔普斯取得八金之后,教练鲍曼到北京后第一次坐下来喝了一杯烈性酒。他举杯对同事说:“好了,我的职业生涯已经结束了,让我们举杯庆祝吧。从今而后,一切都将只是下坡路。”

  当然,这只是鲍曼一时兴起。他觉得就连菲尔普斯本人恐怕也再难超越八金奇迹,“我难以想像,还有任何人能够比我们的计划更好。如果让游泳比赛再拖长几天,或许还有可能,但这一次太特殊,连我们都不准备复制这个奇迹。八金毕竟是一个分水岭般的高度。”

  回到美国后,连鲍曼都成为了美女追求合影的明星。他透露:“我和菲尔普斯会继续寻找一些不同的目标。所以肯定会练一些新项目。索普的400米自由泳纪录?如果他的100米自由泳能游得更快的话,肯定会帮助他的200米,所以我们会去试图玩玩100米,但上调到400米则没有任何可能。”

  作为史上最成功的游泳教练,鲍曼也回忆起了他当初发现菲尔普斯的过程,当时,菲尔普斯才11岁,鲍曼说:“他是如此之快,以至于他都是和比他年纪大的泳手比赛。我当时是个新教练,我希望给这群孩子一点下马威,所以就安排了一次特别残酷的训练课程。因为菲尔普斯当时年纪最小,所以他总是最后一个出发。但在训练结束时,不管有多艰苦,我总能看到一个小泳帽游到了前面。这是如此令人印象深刻,我此前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选手。回到家里,我一夜无眠,因为我如此兴奋。当然,我没有告诉菲尔普斯这一点。”

  不管鲍曼如何加量,菲尔普斯总是不累。一次,在大量训练结束后,菲尔普斯立即跳入水池,开始调戏俱乐部内的姑娘。鲍曼简直晕了:“我教训了他,叫他不要玩来玩去,因为‘你应该很累了,这是你游过的最艰苦的训练课程。’我永远不会忘记,他直直地看着我的眼睛说:‘我没很累啊!’所以,让他变疲倦,成为了我毕生最重要的目标。”

  在训练菲尔普斯的第一年,鲍曼让菲尔普斯写下了三个最喜欢的游泳项目,并且写下了一年后希望达到的目标成绩。教练回忆说:“他当时只有11岁,但6个月后他已经游到了那样的成绩,而且与事先设定的目标一秒都不差。我不知道他怎么能做到这一点,但这确实是个真实的故事。”

  菲尔普斯13岁,鲍曼就开始训练他在3天内游21场比赛。他第一次参加美国少年比赛,鲍曼发现菲尔普斯忘记了带泳镜,“我当时看见泳镜在我们的更衣区,我可以把泳镜带给他,但我决定留下泳镜,看看他能作出什么样的反应。结果他没带泳镜就游了,就好像这次在北京200米蝶泳中他的泳镜灌满了水他还是游出了冠军一样。以后,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我都给他制造一点障碍,压力越大他表现越好。期望值越高,他就越放松,这就是他伟大的地方。”

  业余,鲍曼也养马玩,但他一直恪守一个规矩,不用菲尔普斯为自己的马匹命名。但这次,他或许准备改变主意,“我考虑过菲尔普西这个名字,但或许还是不要了,因为那会给马带来多大的压力啊!我的马没有菲尔普斯在游泳界那么好,但我也许会想出一个把菲尔普斯包括在马名中的办法。”

责编:宋妍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