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卫冕"孟杨"难翻身 经济因素成外教离任主因

 

CCTV.com  2008年12月03日 11:2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周报  

>>>>>>进入论坛

马克教练

  记者马佳报道 虽然帮助中国皮划艇队拿到了两枚奥运金牌,但是北京奥运会后,外教马克还是投奔了江西队任省队教练。有消息称,马克在江西队的月薪为6000欧元,另外还有一套房子,而在国家队则为7000美元。虽然马克表示去江西队主要是因为爱将杨文军,但是经济因素似乎也不能排除。

  有人说,马克的离开反映了中国皮划艇的现状――因为经济因素总是尴尬万分,这种说法也许有些偏激,但从奥运会后的种种情况来看,中国皮划艇确实还处在一个不愠不火的状态。相对其他奥运冠军在北京奥运会后的频繁露面和代言,两届奥运会冠军孟关良却显得低调的很多。孟关良/杨文军曾被称为“最穷的奥运冠军”,这是因为不少雅典奥运会的冠军都签了不止一个广告,但这两位水上奥运冠军此前竟然没有一个个人代言,这在雅典诸多非集体项目的奥运冠军中是非常罕见。

  直到成为某啤酒的品牌形象代言人后,杨文军才完成了自己的处子代言广告。而孟关良则在雅典奥运会后之后创造了一个“第一”――国内奥运冠军无偿代言第一人。为了回报千岛湖当地对中国皮划艇队的支持,孟关良免费对当地一家企业做了代言。而北京奥运会之后呢?孟关良坦言,北京奥运会后他的商业代言并未有所增加,但令他欣慰的是,他已经看到了中国皮划艇的未来。“如果我们没有拿到冠军,也许会有更多的人不知道什么是皮划艇,现在让大众知道皮划艇,我们就已经成功了。”

  在韦迪看来,北京奥运会后,皮划艇运动仍然是冷门。而水上运动运动管理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则坦言了这种“不公”造成的心理落差,“说心理没有落差是假的,同样都付出了很多,但经济收益上的差距有时候也让我们觉得自己的付出好像没得到认同,队员、教练在心里也会不舒服。”

  在发达国家随处可见的皮划艇在中国还是一项“贵族运动”。以国家队目前使用的皮划艇为例,一艘单人艇大约价值人民币5到6万;双人艇大约价值人民币8到9万,船桨大约价值人民币5000元左右,因此组建一支皮划艇队需要很大投入。

  而奥运会在记者对基层皮划艇、赛艇队的回访中发现,这些队伍很少有队员增加的情况。“这个项目很苦,都远离城市,以前都是农村家庭的孩子练,但现在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农村孩子愿意练这个得也少了,招生越来越困难了。”辽宁锦州水上运动学校的一个教练说。

相关新闻:

中国击剑队主教练竞聘 佩剑外教续约只等报批
郎平:陈忠和连任没问题 国外教练都干到70岁
首位外教执掌中国高山滑雪队 积分赛小鬼当家
奥运后众外教大撤退 佩剑老鲍留任女曲老金待岗

责编:关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