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短道速滑阴盛阳衰 女队实力超强独霸冰坛

 

CCTV.com  2008年12月01日 08:1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进入论坛

      一年前世界女子短道速滑还是中韩分庭抗礼,今天就已成为中国女队傲视群芳的局面。唯一的悬念就是中国女选手还能打破多少个世界纪录?虽然一年来中国女队实力突飞猛进,但全队上下几乎都以谦虚的口吻表示,“有进步,但未来还很难预测”。

  在中国短道速滑队看来,韩国队、加拿大队等几个老对手只是暂时处在蛰伏期,中国队还没有稳固的优势,更何况,中国男队与世界先进水平尚有差距,这些都让中国队无法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

  历时3天的2008~2009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的比赛于今天下午落幕,中国女队延续了她们在前两站比赛上的强势,夺得女子项目5枚金牌中的4枚,并两次打破世界纪录。

  在这3天的比赛中,中国女选手遥遥领先对手的场景频频出现,如果不是老对手韩国队在1500米比赛中采取了故意撞人的“战术”,中国女选手很有可能包揽全部5枚金牌。

  在总结本次比赛时,中国队主教练李琰面带微笑冷静地说:“我们只不过是在进步,这并不意味着我应该有多激动。”

  实际上,本赛季开始以后,中国女队已连续在两站比赛中取得令同行感到不可思议的优异成绩。到本次比赛之前,连中国队队员自己都不禁要问,自己难道真的这么强?李琰在本次比赛之前告诉队员:“你们只要赛出自己的水平就行,不要过多考虑结果。”

  在李琰看来,中国女队在她执教两年来,实力的提高已经毋庸置疑,“队员应该对自己有信心,同时,她们心里也应该有一种欲望,那就是不断挑战更好的成绩。”说到这儿,李琰笑了,“已经有很多人在问我,中国女队怎么一下子这么强了,接下来准备打破哪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其实,中国女队绝不是一夜之间变强的。两年来,我们在冰场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训练,实力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但外人却很难注意到这一点。至于打破世界纪录,不过是证明我们确实在进步,只要我们不断进步,世界纪录就还会被我们打破。”

  在女子短道速滑界,尽管中国选手在两届奥运会上共取得3枚金牌,但却从来没有实现过全面开花的整体优势。在最近一年,中国女队改写了奥运会女子比赛全部4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这实际上意味着,中国女队在4个项目上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更令人生畏的是,中国女队领军人物王?正处在运动生涯的“黄金期”,而刘秋宏、张会、周洋、赵楠楠等几名队员的年龄更是在20岁以下,其中周洋只有17岁,赵楠楠只有18岁。李琰介绍说:“现在的中国队并不是要保持现状,而是要继续提高,因为队员的年龄在这儿摆着,她们都处在上升期。”

  一些业内人士已经开始预测,在14个月后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很可能会上演一场舍我其谁的夺金大戏。不过,李琰对此却非常谨慎:“未来很难预测,因为各个队之间的竞争其实非常激烈,现在大家都在一心一意地提高自己的水平。韩国队确实遇到了些困难,但很难说冬奥会时,韩国队、加拿大队这些传统强队就肯定不会超过我们。”

  除了对竞争对手保持必要的警惕外,李琰心里还有另外一个心结,那就是改变中国男队的弱势地位。

  本赛季,中国男队在前两站比赛上颗粒无收,队员士气极度低落。本站比赛,借助主场气氛,中国男队士气高涨,最终获得了3枚铜牌。李琰一面鼓励男队的小伙子们继续努力,一面还是要为他们的处境感到担忧。她说:“男队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非常明显。对于中国男队来说,现在通过参加大赛恢复自信是非常重要的。队员只有心气儿上来了,才能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中国队的老对手韩国队一直都是男、女选手比翼齐飞。现在,中国队能否将女队成功的经验用于男队呢?李琰说:“由于男、女运动员在生理、心理上具有较大差异,两者在训练方法、体系上有相通的地方,却无法完全复制。”

  据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介绍:“一支成功的队伍必须有一个领军人物来主导全队,中国女队一直不缺少领军人物。但男队却在著名选手李佳军退役后失去了主心骨,这对男队整体实力的提高很不利,对队员信心的打击是非常大的。培养新的领军人物对于中国男队来说也成了首要任务。不过,现在还很难看出几名主力队员谁能当此重任。”(本报记者 慈鑫)

 

相关链接:

[视频]短道速滑世界杯 王?摘得个人第二金
[视频]短道速滑世界杯500米 中国姑娘包揽前三名
短道速滑中国杯 王?领衔中国女队力压韩国夺金
短道速滑中国杯-中国男团接力夺铜美加分获金银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