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乒乓球:施之皓亚运后主动隐退孔令辉坐正

 

CCTV.com  2008年11月29日 10:1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现代快报  

  国家乒乓球男女队主教练帅位竞聘至今,男一队主帅由于竞聘者仅刘国梁一人,因而结果已成定局。女一队主帅位置上,施之皓和孔令辉帅印之争,是此次竞聘中的最大悬念。但从日前的形势发展来看,施之皓先干两年,然后考虑让孔令辉接过教鞭,率队征战伦敦奥运会,这一照顾到各方感受和利益的过渡方案,有可能成为首选。

  老领导偏向施之皓

  近日,久未露面的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在乒协办公室里出现,并且对于此次女乒主帅之争表现出了不同寻常的关心姿态。老领导过问此事,乒羽中心自然要征求他的意见。而以李富荣为代表的老教练所持的态度是,偏向经验更加丰富、战绩也更加辉煌的施之皓,成为下一届女乒主教练。

  虽然今年49岁的施之皓相比正值壮年的孔令辉,在精力和体能方面大有欠缺,而且也即将到了“五十岁不执教”的年龄临界点。历届国乒主教练中,也只有张燮林(55岁)、陆元盛(51岁)的卸任年龄超过现在的施之皓。值得注意的是,上层也提倡教练的年轻化,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就说,“新周期里,国家队重组的第一步就是教练员队伍。非常关键的就是教练员的年轻化,以他们的激情和对乒乓球事业的热爱,来保证国球的长盛不衰。”但是施之皓率领中国女乒赢得了北京奥运会团体和单项两枚金牌的成就却是功不可没的。尤其是北京奥运会女单比赛,同时升起三面中国国旗,更是施之皓的一大辉煌。

  连竞聘主角之一的施之皓自己都说:“49岁怎么了,我不是还没到50岁嘛,还没到就还能竞聘上岗,我也对自己有信心。”而孔令辉在竞聘演讲时的紧张也显示了其底气不足,“我并没有把此次竞聘当成一场志在必得的比赛。”

  在大多数圈内人士看来,这个时候把一名在奥运会上立下赫赫战功的功勋教练员拉下帅位,是不合情理的,也可能会打击到其他层面很大一批教练员的信心。因此,乒协方面目前正在考虑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希望能够在不伤人心的基础上,平衡各方面的利益。

  不少省市教练也都表示,施之皓留任的希望较大,一方面是无机胶水时代的来临,各主管教练不宜大动。此外,如果施之皓落选,尚无合适的位置给他。在上一周期竞聘时,时任女队主教练的陆元盛因年龄原因退位,出任乒羽中心主任助理一职。

  过渡方案获得首肯

  据悉,目前乒协内部也在进行激烈的讨论,大多数人都比较偏向于一个为期两年的“过渡方案”。所谓“过渡”就是暂时性的决策,乒协还是考虑将施之皓先扶上女乒帅位,但有可能在与其签订的工作合约年限上,将从往常的四年减到两年。在伦敦奥运会前的四年周期里,让施之皓在位前两年,将女乒队伍带到2010年亚运会。这两年间,女乒队伍的成绩多少都可能会出现一些浮动,亚运会的小考成绩也会是一道小坎。到那个时候,施之皓也已经年过50,如果他能够在亚运会结束后选择激流勇退,那样就显得更加顺理成章一些。而这一四年周期的后两年,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扶正孔令辉,让年轻有为的他把女乒姑娘们带到伦敦奥运会上。

  这一“过渡方案”一经提出就得到了乒协内部大多数人的认可,这对于维护乒乓球界的团结,平衡各方面利益都是最好的办法。而近期,乒协领导就会同两位竞聘者进行谈话,征求两位的意见,以期得到最圆满的解决办法。

  至于最终的投票结果,可能也只是成为了一项参考指标,基本上不会成为最终的选帅标准。如此看来,昔日的“双子星”刘国梁和孔令辉想要在国乒主帅的位置上会合,可能还需要等待至少两年。

  几天前,队委会、中心负责人及各省市队教练共约80人参与了选择主帅的投票,不过乒羽中心副主任李振国表示,投票结果并不能直接决定国家队教练人选。“票数不是惟一标准,结果出来后,我们还要看这名教练本人是否符合这个职位,然后在队委会的协商下确定最终名单。”对于最后的结果,李振国称将会在最短时间内公布,“我们会将男女队主教练的人选尽快上报总局,毕竟接下来冬训很快就开始了,队伍需要有一个比较详尽的计划和安排。”

  特约记者 苏文 快报记者 吕远

 

责编:Zhang Yan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