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复出夺冠林丹不以为然 劲敌不在状态比赛失水准

 

CCTV.com  2008年11月24日 10:2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足球-劲体育  

  》》》进入论坛

      记者毛?报道 11月23日,在北京奥运会后终于又正式亮相的林丹,在上海羽毛球超级赛(中国公开赛)上以翻版奥运会决赛的姿态,仅花39分钟(21比18、21比9)即轻松取胜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夺得个人奥运会后首个国际大赛的冠军头衔,并收获18750美元的奖金。对于复出即夺冠的出色战绩,林丹只是低调地表示,“重要的是今后,我还需要不断比赛来检验自己的状态。”

  遗憾没遇上陶菲克

  林丹不止一次说过,2008年对他来说是一个截止到8月17日的特殊年份。“奥运会一过,整个人就只想着放松下来。因为在那之前承载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所以在奥运会之后,他最想做的就是远离羽毛球,不练,不打,甚至也不谈。但最终,这样的日子他一天也没过上,甚至就连回家探亲也只有短短的3天。“还是放不下,而且虽然不打球,也还是有一直练体能,毕竟一旦彻底不练,恢复起来会很慢。”即便这样,没能系统训练的林丹,还是在奥运会后一再退赛,直到事关翌年全运会资格的全国锦标赛才再度登场亮相,而且只是参加了团体赛。“中国公开赛才会正式复出,因为如果以不好的状态比赛,对观众和对手都很不负责。”

  于是林丹奥运会后的正式首演,被定在了上海。而最终他也以全胜战绩夺冠,为这次“复出”定格在了圆满。不过,对于这个冠军头衔,林丹并不以为意,因为他不仅没能同陶菲克如愿在四分之一决赛会师,还因为自己决赛中的对手李宗伟接连征战,早已不在最佳状态,“重要的是接下来的比赛,我还需要通过不断的比赛来逐渐检验自己的状态。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年底开始的集训,在那之后,新的奥运周期就将拉开帷幕。”

  谢杏芳退不退不干预

  北京奥运会夺冠,让林丹一扫2004雅典奥运会首轮出局的阴霾;但对于最终屈居亚军的谢杏芳来说,奥运会终究还是留下了遗憾。所以即便在奥运会前就早早许下退役心愿的谢杏芳,时至今日态度也只能是欲走还留。

  “对于谢杏芳是否退役,这一点我完全尊重她的个人意见。”仿佛官方口吻,林丹对于女友是否退役始终保持着旁观态度,“每个人的身体状态都不一样,是不是能坚持并不好下定论。不过我觉得一个人到了一定的年纪,总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决定,而周围的人想必也都会尊重和支持她的意见。”不过,不同于对谢杏芳是否退役不明确表态,林丹早早就表示不会马上考虑结婚―――这对于一心想为林丹洗手做羹汤的谢杏芳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信号。

  而相比起林丹的模棱两可,国羽当家人李永波则明确表示了对谢杏芳的挽留,“首先肯定要尊重运动员个人的意愿。但明年毕竟还有全运会,接下来的2010年亚运会也是在广州举行,根据大赛的要求,是希望能做做她的工作,让她留下来。”除此之外,李永波也明确表示队里尚未收到谢杏芳的退役申请,“我想她也就是跟记者朋友聊天时,流露出的一些想法而已。”

  压力已轻开始“享受”

  “我已经拿了奥运会冠军,两次世锦赛、两次世界杯,但我还希望拿更多的冠军。将来退下来以后回头看时,希望能在自己职业生涯里创造出神奇,留下一段后人很难超越的历史。”信心十足,林丹为自己立下了今后的目标。不过紧接着他就话锋一转,强调享受羽毛球才是他真正的终点。“现在,我对胜利的渴望,并不像年轻时候,只意味着苛求每一场比赛都要获得胜利。毕竟现在我的压力,已经不会像奥运会之前那么大了,所以从今往后,该是我享受羽毛球快乐的时候。我已经没必要因为输了一场球,让自己很不开心。”

  林丹显得很是坦然,他说现在终于想通如何在创造佳绩和追求快乐之间画上等号,在他看来心态的良好,将最终使得他保持一个出色的状态,并尽可能长地延续职业生涯,“我是真的很喜欢打球,因为能找到一件让你倾全力付出的事情本来就很难,而我还能没有任何遗憾。”

 

相关链接:

中羽赛林丹蒋燕皎单打折桂 混双无王成苏杯隐忧
林丹奥运复出轻松摘首冠 地位举足轻重无人能及
[视频]羽毛球中国赛:林丹如愿复制奥运冠军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